戴家山村出豪杰 上南楼里呈英雄
——2021年霞浦老促会探寻革命遗址系列活动之二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3-16 08:23:09.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老促会 张金霖

3月12日,适逢植树节,又是一年拗九节,春暖花开,阳光和煦。霞浦老促会和新四军研究会一行6人在戴炳辉后人的陪同下莅临柏洋乡戴家山上南楼村开展遗迹遗址保护调研。

调研组一行途径柏洋乡柏洋村,特意前往瞻仰了中共闽东特委霞鼎办事处旧址、中共霞鼎县委旧址和许家大厝,感恩革命先烈为闽东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的巨大牺牲。

柏洋村地处霞浦的西北部,四周群峰环绕,山峦叠嶂,是个易守难攻之地。1933年间革命风暴席卷霞浦、柘荣,福安,福鼎四县,许家大厝逐渐形成红色政权指挥中心,驻有被苏区人民统称为“十三机关”的霞鼎县委,县苏维埃政府、区苏维埃政府和团、妇、互济会、工艺团等机关团体。霞鼎县委书记郑宗玉、许旺,霞鼎县苏维埃政府主席董长铃等同志曾在此办公。1935年8月,闽东特委在柘荣楮坪召开会议,决定成立中共闽东特委霞鼎办事处(相当于地委一级机构),下辖霞鼎中心县委及霞鼎,福霞,安福,霞鼎泰四个县委。书记许旺,后为苏敏丹,霞鼎办事处成立后领导军民粉碎了敌人的三次“围剿”,坚持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

中共闽东特委霞鼎办事处旧址许家大厝为清代建筑,木质结构,建筑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保护面积2000平方米。1984年7月由中共霞浦县委、县人民政府在原旧址处门口立碑纪念;2009年11月,县委、县政府对该旧址按照以旧修复,恢复原貌原则,进行全面修缮;该旧址于1986年被霞浦县人民政府公布为霞浦县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被中共宁德市委、宁德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宁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中共宁德市委宣传部公布为“宁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0年被中共宁德市委公布为“宁德市党史教育基地”;2012年11月被福建省党史研究室定为“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

随后,调研组驱车前往戴炳辉的故乡——上南楼村。这里四面高山连绵,莽莽苍苍;处处梯田层层,翠竹依依。一条蜿蜒的崭新水泥路取代了先前的狭小的泥土路,无需再翻山越岭,与外界联系方便多了,老区人真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享受着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成果。

一到上南楼,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崭新的水泥房,原先的砖瓦房已无踪迹。目前已有64户人家迁入新房,房子西向还修建了一个小广场,周围的环境也大为改观,与我2020年六一节时来此探访的情景发生了很大变化。

我们沿着广场西侧一条往后山的水泥陡坡缓缓而行,来到戴家山村苏维埃政府成立旧址。一排黑色花岗岩石碑上用金字记载着戴炳辉的传奇故事,大家默默地看着碑记,心中怀念着这位为闽东革命作出牺牲的先烈。接着,大家参观了位于上南楼村的北山高处的戴炳辉故居。戴炳辉参加革命后,房屋于1936年被民团烧毁。现村民自筹资金在原址上重建戴炳辉故居,故居为四扇两撇舍两层砖木结构,砖墙包瓦,宽16米,进深13米,占地面积200多平方米。

戴炳辉出生于1907年,1933年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村、区苏维埃政府主席,区、县委委员,游击队队长,纵队政委,闽东民众对日作战第2分区副主席,新四军营教导员,中共闽东特委书记,中共福建省委委员等职。1940年壮烈牺牲于周宁梧柏洋麒麟岗。

调研组一行与柏洋乡村领导进行了一个简要的座谈,共同探讨遗迹遗址的修复和保护工作。为进一步贯彻中央精神,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我们再次来到这里了解搜集先烈的有关资料,缅怀革命先驱的丰功伟绩。用他们献身的精神激励后人,传承优良的革命传统,不忘红色历史,珍惜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