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书是媒交流广 老区为根促进深
福建霞浦老区建设促进会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9-11-06 12:27:04.0  推荐人:常乐宝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硕果飘香情幽远,天高云淡意真切。秋天是归仓的时日,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在全国各地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幸福时刻,满载着胜利的豪情,一切都在为喜悦干杯!随着闽东老区霞浦老促会《霞浦县革命老区发展史》率先问世,这又是一份献给祖国生日的厚礼,我们迎来了一批批幸福的客人。

10月28日,在秋天的最后时节,屏南县老促会黄德勇会长得知霞浦老促会的《霞浦县革命老区发展史》出版的消息,非常激动,马上发来贺电,对霞浦同仁表示衷心的祝贺。随后黄会长一行3人,驱车近3个小时赶赴霞浦取经,受到霞浦老促会张祖文会长和霞浦老促会驻会干部们的热烈欢迎。

他们一到霞浦,顾不上路途劳顿,等不及片刻休息。一入座就马上直奔主题,如获至宝地端起书来,爱不释手地翻阅起《霞浦县革命老区发展史》来,认真查看新书的目录,了解书籍的篇章节编写情况。并不时地提出一个个问题,同时也提出很多非常好的建议、看法。张会长热情地向客人介绍编纂《霞浦县革命老区发展史》的过程,详细地解答客人提出编写的有关问题。屏南老促会副会长魏明恩很认真地记述着,双方就编纂过程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就如何编纂精品书籍达成很多共识,收到很好的效果。张会长亲自将刚刚出版的书记赠送给屏南老促会留念。两县老促会还就强化老促会工作,尤其是进一步开展老区宣传工作等进行深入细致的探讨。客人们带着满满的收获,在黄会长带领下离开了霞浦……

次日,蕉城区老区办副主任黄筱静一行3人也闻讯从蕉城区赶到霞浦,亲眼目睹了《霞浦县革命老区发展史》的芳容,真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急切情结。作为霞浦籍的黄副主任,十分了解霞浦的老区情况,对霞浦的革命史非常感兴趣,并提出很不寻常的见解,她站位高,看得远,想得深……受到霞浦老促会同志的赞许。

霞浦老促会班子在张祖文会长的带领下热情地接待了他们。张会长很高兴地向客人们介绍编纂《霞浦县革命老区发展史》的过程。他说,自2018年5月中旬以来,霞浦就启动了《霞浦县革命老区发展史》的编写工作,立即成立编委会和编辑组,聘请原统战部副部长申闽生为主编,组织了县委办、政府办、党史办等15个单位参与编写工作,竭尽所能做到目标明确,步调一致,努力打造出一个精品来。一是篇章目录的确定,我们花费了很大的精力,做到寓意深刻,主旨分明,提炼精要,提纲挈领。二是以时间为经,以史实为纬,尽力做到突出特色,精炼准确,横不漏项,纵不缺目。三是调动各方面的力量,通力协作,在浩瀚的史海中探寻,在档案馆里查找,深入到全县的各个老区村去搜集寻访,终于在五个月的时间内就拿出一份初稿。

随后,双方还就遗迹遗址保护工作进行深入探讨。张会长向客人们介绍说,霞浦注重老区遗迹遗址的信息采集工作,每个月均安排人员深入基点村、老区重点村查访,数十份简报详细地记述了我们干部不畏困难、不怕暑热、不顾严寒的工作情景,为的是最大地丰富《霞浦县革命老区发展史》,全面深入地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老区精神。霞浦老促会驻会干部的工作受到县有关部门的褒扬,值得一提的是霞浦老促会还荣获2012-2018年福建省老区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被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评为2019年老区宣传工作三等奖。

霞浦老促会在全市率先出版了《霞浦县革命老区发展史》,当然其中的艰辛是可想而知的,没有参照的样板,一切都得靠一帮人自己琢磨,史实要求严格,既不像革命史,也不是地方志,更不能写成小说。要从历史的碎片中整合出一本发展史来,精雕细琢,实属不易。既要讲史,又要重在发展,上下连贯,浑然一体。经常性的开会,微信上的联络、QQ上的联系成为常态,有时甚至到凌晨一、二点钟,有什么想法就赶紧记录下来,生怕出现遗漏。可以说,我们的付出终于有了一个不小的收获。感恩张祖文会长的持续关心和全力支持,感恩全体编辑组成员的密切配合和无私奉献,感恩老同志们的厚爱。哪怕是一张不起眼的照片都凝聚了我们几多的心血和多次的拍摄。

通过老促会县际之间的交流,大大拓宽了工作思路,促进了老区工作的拓展。相信这对今后老区宣传工作和巩固脱贫致富成果,带领老区人民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更好地发扬老区的光荣的革命传统,奋力奔小康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福建霞浦老促会 张金霖)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