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娃了,分娩方式很重要
妈妈你应该自己做主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4-15 11:30:04.0  推荐人:季媛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东城区  来源:今日老区

经过十月怀胎,妈妈们终于等到快见宝宝的时间了,这份激动的心情只有当妈妈的人才能理解。可是究竟采取哪种分娩方式迎接宝宝的到来呢?这个问题也许社会每个妈妈在那一刻都会受到困扰的。

其实归纳一下,分娩方式不外乎是两种:经阴道分娩和剖宫产分娩两种。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妈妈生产时并不是自己做主选择分娩方式,而是最终莫名其妙的选择了剖宫产,导致我国的剖宫产率达到亚洲之最46.2%。

剖宫产是紧急情况下,解决难产的有效方法,确保母子平安。剖宫产也是有弊病的,不应该成为常规的分娩方式。造成剖宫产高的原因其实很多,这里主要谈谈无医学指征剖宫产率高的原因。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研究报告提示,中国的社会因素剖宫产最高,达到 11.7%[1]。

产妇自身因素影响分娩

因为产妇自身因素导致的剖宫产率上升主要表现为:害怕分娩时侧切,很多妈妈想想好好的身体被活生生地切开,还是在不打麻醉的情况下,那是非常的恐惧;妈妈们对自然阴道分娩缺乏信心,担心转剖受两茬罪,还不如直接剖;高龄初产妇为保证母婴安全直接选择剖宫产;营养过剩导致巨大儿给生产带来难度;接受了社会对剖宫产手术优越性的宣传导致认知缺失;担心顺产后体型和阴道变化引起生活质量下降;孕期产前检查不到位导致没有及时发现胎位异常等难产的问题。

家庭因素影响分娩

随着社会进步,人们越来越关注分娩时母婴的健康。但由于对专业分娩技术认识不足,其担心也就成了引道分娩的干扰。比如担忧自然分娩过程时间太长对婴儿产生不利的影响,误认为剖宫产的安全系数较高;还有很多地方的人比较迷信,比如陕北地区担心“范月”出生的孩子不吉利,以后不好就业,连对象都不好找;“择吉日生育”在预产期前提前剖腹。

经济因素影响分娩

随着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保险制度的健全,剖宫产费用绝大多数家庭都能接受,多花这点钱没什么。

政策因素影响分娩

比如我国计划生育政策,在十八届五中全会公布二胎开放政策之前只允许生一胎,产妇不用担心再次分娩,瘢痕子宫也就不可怕;“赶上学末班车”等观念致使每年8月份在多家医院都推高了剖宫产率;卫生行政部门用“孕产妇死亡率”、“新生儿死亡率”考核医院质量,导致院方压力加大,放宽了手术指征。

医源性因素影响分娩

阴道分娩产程较长,稍有不慎会威胁到产妇以及胎儿的生命安全。众所周知,近年来医患关系紧张,因此医护人员图省事, 对剖宫产适应证掌握不严;医院考虑创收增效,剖宫产有更大的利润空间;医务人员编制紧张,阴道分娩时间长,人力上耗不起;因多种原因有针对性的产前健康教育是薄弱环节,让孕妇的认知不足。

分娩是一个很自然的生理过程,老祖宗总结的很好,“瓜熟蒂落”非常适合形容分娩。正常妊娠时间为280天左右(40周),到了预产期前后孩子就知道自己该出来了。不要把这个过程过于神秘化,进行过多的医疗干预。我曾经听到一位工作40年的妇产科老专家查房时说了这么一句“不要摘生瓜蛋子”,我觉得这句话说得非常到位,通俗易懂,朗朗上口。不仅妈妈们好理解,年轻医生也容易记忆,对他们未来的职业生涯都会有影响。妈妈们明白这个道理后,就应该尽量拒绝择日分娩的发生。

其实,剖宫产也有很多难以预料的弊病,术中有可能发生麻醉意外、损伤脏器、产后大出血等,术后发生血栓、切口感染等。对新生儿来说,提前剖宫产会使其发生新生儿硬肿症、呼吸窘迫综合征、缺氧缺血性脑病等早产并发症。宝宝今后的成长过程中,还可能对智商情商有一定的影响,常有多动症和精神不集中、感统功能失调等不良习惯,另外我国自闭症患儿中不乏剖宫产。希望妈妈们明白这些道理后,不要人为地去干预分娩过程,一定要相信宝宝出来的时间是他(她)自己选择的,那就是最好的。

以上分析的社会因素对分娩带来的影响因素, 希望对你选择分娩方式有帮助,没有禁忌症尽量选择阴道自然分娩。

文章来源:百家号公号:导乐公益人(牟燕)。

【参考文献】

[1]Lumbiganon P, Laopaiboon M, Gülmezoglu AM, etal. Method ofdelivery and pregnancy outcomes in Asia: the WHO global survey onmaternal and perinatal health 2007-08[J].Lancet,

2010,375(9713):490~49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