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姚澳村:暖心帮扶 孤儿不“孤”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7-16 16:29:38.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圈

7月6日,在爱心人士霞浦县第一小学老师陈琼的家中,被领养的“孤儿”小花终于在霞浦有了属于自己的家。说到小花和陈琼的缘分,要从今年4月份的一条短信说起。

今年4月底,福州海关驻霞浦县盐田畲族乡姚澳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朱铁铮正在霞浦开会时,姚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建雄发来短信:“村里一个武汉回来的孤儿今日来村委会,办理转学手续需开证明。”已全部摘帽的畲村突然冒出一个孤儿,让朱铁铮担心起来,便第一时间回到村里了解情况。

原来,村干部口中的“孤儿”小花(化名),3岁时父亡母远走,7年多来杳无音信。孩子的爷爷奶奶怕被村里人笑话,一直没有向周边人提及此事,而是将小花寄养在武汉务工的小花的姑姑那里。受疫情影响,小花的姑姑生活出现了困难,只好把小花送回了姚澳村。

了解实情后,朱铁铮带着小花和其家人来到霞浦县城联系转学等事宜。同时组织村干部开展全面排查,彻底摸清村内类似情况。“脱贫攻坚一个都不能少,‘两不愁三保障’全覆盖是我们驻村干部的职责所在。”朱铁铮说。

通过排查,发现姚澳村有2户5名寄养在霞浦县域内相同情况的孤儿。随后,该村村干部逐一登记了他们的现实生活状况。在霞浦县委、县教育局、县民政局主要领导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孤儿小花被送往霞浦县第一小学由爱心教师认养,并顺利转入霞浦县第一小学就读。已事实辍学的智力二级残疾孤儿小样(化名),被接至县特殊教育学校继续就读,其他3名孤儿也得到了妥善安置。

六一节期间,5个孩子再次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温暖。远在英国的福州籍爱国侨领卢云飞先生还赠送每个孤儿价值1000元的学习生活用品。霞浦县民政局也传来好消息,姚澳村为5名孤儿申报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均已获批,即日起至年满18周岁,国家将给予每个孩子每人每月900元困难生活补助。

暖心帮扶,孤儿不“孤”。霞浦县、乡、村还将持续关注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对他们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困难给予及时的帮助。

来源:闽东日报 编辑整理:霞浦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