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换届】长春镇念好“三字经” 优化村级班子结构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9-16 20:30:24.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党建

编者按

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已经全面铺开,全县上下迅速进入战斗状态,严格落实省市要求和县委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全面打赢村社换届主动战。现开辟各乡镇(街道)村社换届专栏,报道各乡镇(街道)工作动态,敬请关注。

长春镇念好“三字经” 优化村级班子结构

长春镇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委关于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部署要求,紧盯“两个不低于、两个不超过”等目标要求,从“荐、育、退”三个方面着手,全面优化村(社区)“两委”班子结构。目前,已摸排更新27个村支委候选人初步建议人选108人,平均年龄40.64岁,村书记候选人初步建议人选27人,平均年龄41.07岁,大专以上学历13人,占比48.15%;摸排更新1个社区支委候选人初步建议人选3人,平均年龄39岁,社区书记候选人初步建议人选1人,平均年龄27岁。

荐人才

多渠道宣传,引导党员自荐,通过微信、短信、标语、座谈会等形式积极宣传全面推行“一肩挑”、人选资格条件等政策要求,发放《致全镇广大党员群众的一封信》,每个村张贴“招贤”公告,引导党员向党组织自我推荐报名。多方征求意见,通过走访、电话等方式与在外乡贤沟通联系,征求意见建议,让乡贤向党组织举荐人才。通过与现任村主干谈心谈话、村党组织召开会议等方式,让村级组织向镇党委政府推荐年轻高学历的优秀人才。

育后备

回引一批优秀年轻党员,深入实施“能人回引”工程,通过走访沟通、电话联系、组织推荐等方式,注重从退伍军人、返乡创业大学毕业生、在外务工经商人员中回引年轻党员,共回引18名退伍军人、10名返乡创业大学生参与竞选。储备一批后备力量,按照上级组织部门要求,去年8月开始,各村(社区)通过组织推荐等方式,每个村储备3名以上后备力量,建立后备力量储备库。帮带一批优秀党员,推行镇党政领导班子、老村干帮带年轻党员机制,在回引、储备的年轻干部中,建立起7对帮带关系,通过传帮带、压担子等方式,培养锻炼年轻党员。

平稳退

谈心谈话做深思想工作,镇党委书记与本届需退下来的现任村主干多次谈心谈话,引导他们正确对待进退留转,打好“预防针”,站好“最后一班岗”。合理安置解决顾虑,综合考虑工作能力表现、时间年限等情况,通过企业安置、货币安置、返聘使用等3种方式有序做好村主干进退留转,解决其顾虑,发挥积极作用。治村导师发挥余热,对于因年龄结构需要而退下来的老村干,继续保留原有待遇,聘任他们为村(社区)第一书记或治村(社区)导师,引导激励他们继续发挥作用,帮带新班子、年轻主干开展工作,确保村级组织顺利过渡、正常运转。通过谈心谈话、合理安置、聘任等措施,共调整19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推动村主干平稳进退留转。

供稿:组织股、长春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