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党旗别样红——周宁生态环境局14名党员干部走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7-06 20:37:24.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来源:改革网 阮承朝

改革网周宁7月6日讯(阮承朝)夏至时节,骄阳似火。为庆祝建党99周年,大力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积极工作。7月3日宁德市周宁生态环境局的14名党员慕名来到霞浦县盐田乡西胜村,这里是福建省著名的苏区基点村,又是不可或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踏着革命烈士的足迹,我们来到了闽东红军独立团成立纪念碑,这里清楚的记载着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及北上抗日前的烽火岁月。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这里是叶飞、曾志、马立峰、任铁峰、许旺、戴炳辉、陈挺、施霖、詹建忠等老一辈英烈战斗过的地方,这里的山山水水留下他们的光辉足迹。这里是闽东红军独立团诞生地;中共地方党组织在这里建立了湖坪苏维埃政府,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广大贫苦农民分到了田地,实现了“耕者有其田”的夙愿。西胜是闽东革命的重要依托地之一,红军在此建立枪械所,群众为红军搭盖秘密楼,叶飞、曾志和北上抗日先遣队伤员在红军医院接受治疗。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西胜村的雷神法、蓝永波、蓝永平等十几人加入新四军3支队6团北上抗日,只有钟成法、蓝吉埔、蓝某某3人生还,他们大部将青春和生命永远留在抗日疆场。在闽东和霞鼎革命最困难的时候,中共闽东特委、霞鼎县委和福霞县委岭面区委辗转到这里挂牌办公。在漫长的革命斗争岁月里,西胜的革命武装力量、群众付出了很大的牺牲,家园和财产受到重大损失。遭敌人“三光”政策的摧残,西胜原有的36个自然村,被烧毁13个,被杀害的革命干部群众85人,背井离乡逃生的156人;龙潭、马地、三斗、五斗、笊篱山、龙虎岗6个重点自然村,原有53座房屋,先后被烧7次,最后夷为平地,小坑自然村被烧成废村。

北上抗日时期,这里的红军独立团(二团)在团长任铁峰,政委叶飞的领导下,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不断发展壮大,拥有3个营9个连,另设1个特务连,全团900多人,征战霞浦、福安、柘荣、福鼎和屏宁古,以及浙南一带,给反动当局以强有力的打击。1938年2月独立团随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改编为新四军第三支队第六团奔赴抗日前线。

这里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曾志幸免于难就是其中感人故事之一。1934年底,国民党对闽东苏区进行疯狂“围剿”,时任中共福霞县委书记,在福安、霞浦等地领导革命斗争的曾志因身患重病,身体极为虚弱,被秘密转移到盐田西胜村龙潭红军医院住院治疗,随后又被转移到西胜村小坑自然村蓝荣妹的家中养病。有一天,敌人到该村搜查,蓝荣妹急忙一手抱着自己不满两岁的孩子,一手挽着难以动弹的曾志向外走。刚出门几十步,曾志就晕倒了,再也无力站起来了。在这万分危急的时刻,蓝荣妹毅然把孩子放在路边的草丛里,倾尽全力背起曾志快步往后山的树林跑,把她隐藏到后山密林里一个安全的地方,终使曾志幸免于难。

在纪念碑前,我们倾听霞浦生态环境局叶孝霄副局长为我们讲述1934年至1938年这里所发生的一切,当时这里有许多仁人志士为了党的事业和革命斗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和巨大牺牲。

在纪念碑前,我们再一次高举右手,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铿锵恢宏的誓词,强烈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位党员,一字一句,神圣而豪迈,体现了我支部党员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忠诚和对英烈的深深敬仰。

随后我们又来到了这里的纪念馆,纪念馆里陈列着五十多张先烈们的照片,记叙着叶飞、曾志、马立峰、任铁峰、许旺等先一辈英烈战斗的烽火岁月……,记载着1934年至1937年闽东革命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时期,面对国民党反动派发动的三次全面围剿,西胜人民和其他老区人民一起不惜生命给予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血浓于水的无价支持,使红军不仅在艰苦的游击战争中生存了下来,还不断得到发展,这一切深深触动了我们的心灵,我们再一次接受了党性的洗礼,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新长征路上还有很多“娄山关”、“腊子江”需要我们去攻克,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务必坚定信心、奋发有为、立足本职争当先锋,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走好新时期新长征路。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