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身边榜样】 革命老区湖北省巴东县东壤口镇雷家坪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巴东县融媒体中心 巴东县老区建设促进会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7-29 20:14:20.0  推荐人:常乐宝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群众的家园所依,也是党在基层执政的支撑点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基础平台。近年来,革命老区湖北省巴东县东瀼口镇雷家坪社区从党支部自我管理、基层矛盾化解、社区文化培育等方面入手,将党建贯穿于社区治理、民生服务和产业发展的全过程,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坐落在长江巫峡北岸的巴东县东壤口镇雷家坪社区的橘香苑安置小区,是东瀼口镇最大的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共安置易迁户184户551人。刚开始投入使用后,该安置点就成了社区工作的难点和痛点。

“大家都从不同的地方搬过来,人员复杂,小区遍地都是垃圾,邻里纠纷更是常事,管理起来非常困难。”小区管理员徐永红回忆道。

“党员多是我们社区的优势,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至关重要。”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错综复杂的治理局面,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斯益决定从社区党建发力,持续优化社区服务体系,化解各类矛盾,为基层治理积累经验。

社区共有党员41人,党支部要求在家党员必须参加每月的支部主题党日,为社区建设出谋划策,外出党员必须下载学习每月活动材料,并每季度上交心得体会。同时建立社区党员群,群众有事党员带头协调解决。

小区住户陈睦山是一名有30年党龄的老党员,小区网格化管理前,他主动亮明身份,成为第一任义务网格员。谁家水管破了,谁家丢了东西,他都主动帮忙。至今社区里流传着一句话:有事找陈伯。

2020年7月25日,星期六,雷家坪社区居委会内一片忙碌,工作人员李庐山正忙着为前往杭州参加培训的群众办理相关材料;另一头,工作人员张芳也忙着统计7月份已处理的社区工作事宜。下午忙完手头工作,党支部工作人员又进村入户,组织党员召开院子会,宣传防汛等近期重点工作……

据张芳介绍,目前社区实行全年在岗制度,工作人员周末轮流值班,方便群众有急事及时办。同时,该社区实行分级管理制度,有问题反映给社区网格员或就近党员协调解决,针对网格员无法处理的突出问题,社区出台当天回复、三天内给出解决方案的相关规定,有效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拉近干群关系。

“现在比刚开始搬进来强多了,不仅是环境的转变,而且整个小区的氛围好了,住在这里很舒心。”橘香苑安置小区老人王功敏告诉记者。

好的社区氛围能为产业发展提供充足养分。雷家坪社区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以柑橘种植为主导产业的绿色发展格局。如何助推产业提档升级,方便群众生产销售也是该社区党支部重点关注的问题。

目前,投资40万的第二条柑橘轨道运输线路正在如火如荼地架设中。该轨道全长1000米,加上前期已完工的800米柑橘轨道,建成后能更高效地完成一、二、三、四、五组的柑橘采摘运输。

产业是群众的“心头肉”,该社区在产业发展上狠下功夫,积极主动对接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寻求配套产业设施建设项目,拓宽柑橘出山路。

“以前还要请工人慢慢背,现在自动轨道越来越多,除了省时,成本上来说我们又能节约不少!”柑橘种植户李圣周感叹。

强化社区党建,真情为民服务,雷家坪社区党支部通过不断实践,提升社区治理效能,助推产业发展,为打造高品质、和谐宜居的乡村社区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湖北省巴东县融媒体中心记者:王鹏程、王威;巴东县老区建设促进会:邓传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