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 健:四礵列岛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06-09 20:22:14.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原创 整件 爱尚霞浦 2022-06-06 10:58 发表于福建

四礵列岛位于霞浦东冲半岛以东十五海里的东海洋面上,离岸距离三十五千米,为台湾海峡岛陆东极,距离钓鱼岛一百六十三海里。由东、西、南、北礵等十八个岛屿及十七座礁屿组成,略呈莲花形状依次排列。这些岛屿是由火山岩、花岗岩构成,多为基岩陡岸,山间布满奇形怪状的岩石,各岛礁形态各异,自然风光独特,加上各种颜色礁石,以及海基边海蚀产生的各种地貌,它们在阳光的照耀变化之下,便似天境一般神奇。

《俯瞰东礵岛》陈宁摄

四礵列岛风光奇崛,是一处鲜为人知的海岛秘境,望红日东升、看军事遗址、赏奇葩岛礁、观海鸟天堂、享石滩篝火……只要把心深入海洋、把魂锥进列岛,你就能感受到四霜列岛之美。

北礵岛是雄壮的。其位于四霜列岛之北,为列岛的主岛,是海峡西岸最早看到太阳从海平面升起的地方。岛最高峰旧雷达站,是观赏和拍摄日出东方的最佳之地。岛上有交通码头、居民村落和军营驻地,是祖国东海的最前哨,这里民风淳朴,军容严谨,一代又一代军民和谐相处、鱼水情深成为佳话,1964年,被福州军区、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命名为“同心岛”。

姜勇提供

北礵岛现还保存有对台前线军事阵地的旧址、旧战壕、旧标语、防空洞、观察哨等军事设施。行走街巷中,如行人稀少时,仿佛穿越到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同心岛”上,成为前线军事阵地中一名哨兵,正在巡逻……

姜勇提供

东礵岛是优美的。岛体苗条轻盈蜿蜒,岸线曲折柔美迷人;山势耸立群狮雄据,海崖陡削险峻奇谲。最具特色的是“人面狮身”“皇帝帽”,它北面是海崖,当你屹立在海天之间,听海潮澎湃,看海鸟翱翔,再加上呼啸的海风,卷起惊涛骇浪,勾画出豪壮之巅。但它的另一面,却是连绵起伏的草地,翠绿遍地,山花烂漫,一幅田园温柔和谐之景。悬崖绝壁与缓坡绿地相呼应,让你感受岛屿的神奇和美妙。

弃舟登岛,足踏峭壁,远望岛尾,峭壁峥嵘,潮拍奇礁,浪花飞舞,碧海蓝天,心绪飞翔……但仅能远眺不可近观(切记你已立崖边,不可再前)。东礵的美是不能用言语表达的,只能屹立在万丈悬崖边慢慢感受。东西南北四礵,若以颜值排位,那东礵是当之无愧的王者。

西礵岛是丰盈的。有适宜目光触摸的润红断崖,有适宜思想感受的惟妙蚀洞,有适宜灵魂亲吻的靓美岩礁,有适宜情感眷念的绿草白浪。西礵岛的岸礁是最美的岩礁之一,形态惟妙,色彩丰富。岛上的连接断崖形似剑劈,深入海洋,岩洞中空,穿透两岸,形态奇特。夕阳在礁石上留下的光影效果,无须用滤镜,随便拍都是大片。

姜勇提供

更有不少海钓客,端坐礁右悬崖,脚下浪涛飞卷,一人一杆一线垂钓,身处凶险之境,却一副仙人悠然之态,非常人所能及也。钓客们是如何爬上峭壁的?有聪明的游客猜测到:是涨潮时乘船上礁,坐等退潮时垂钓,再等下次涨潮时登船回岛。不知是否?只是称奇咂舌。

南礵岛是辽阔的。位于列岛南麓,外海最南端(能看到台湾的东引岛),有潮涌的卵石滩,有翠绿的草场,还有牧歌和远方……岛上最具特色的是鹅卵石海滩,这是海浪潮汐悠久打磨的产物,湾湾的海滩上布满无数鹅卵石,而且每一个都是鹅卵型,只不过有大有小,大如磐石,小似弹丸;有肥有痩,肥的丰腴,痩的苗条。鹅卵石的纹路在海水的冲刷下无比的清晰,锈黄和黝黑的礁石在阳光下折射出鲜明的色块,让你爱不释手,惊喜连连。坐在鹅卵石上,俯瞰脚下海浪拍打岸边激起的层层浪花,徐徐海风撩开你思绪万千,无比惬意!

姜勇提供

南礵岛的草坪面积很大,静谧翠绿的草坪上散落着几只山羊,也撒落着少许野花,而且这“风吹草低见羊儿”的大草原美景是镶嵌在碧波的万顷大海之中,不用描绘,你只要想一想,就知道有多美!

岛上还屹立着四礵列岛的最高点——海拔185.4米的大姆山。站在大姆山上,如莲花般排列岛礁尽收眼底,一切壮美都涌动在脚下,层层秘境随东海波浪向远方起伏闪耀。

红礵岛是飞扬的。因栖息众多海鸟又称鸟岛,岛上生态环境独特,每当夏季来临,大批中华燕鸥飞迁到岛,在岩礁上筑巢产卵、孵化幼雏,岩礁间海鸟云集,成千上万的海鸥翼拂白云蓝天、趾拍浪腰崖肩,双双对对自由飞翔,焕发着“地球四极”的浪漫与情怀。岛上怪石嶙峋,因鸟粪腐蚀整个岛礁,留下了千疮百孔的斑驳痕迹奇异无比。

姜勇提供

红礵岛岩礁壮丽,梦幻般的红岩石,是列岛的绝美,是东海蔚蓝之中的火焰。众多巨石整齐码砌形成台阶状石墙,那长长短短、深深浅浅、粗粗细细的石缝,犹如神工编织的花纹,宽阔平坦的红岩石似一条美丽走廊,更似一条心灵的畅途。不论是徘徊行走在上,还是静坐酣卧在侧,任何胡思乱想都会在此戛然而止,达到物我两忘的境地,是远离尘世最静谧、最美梦的极致地方。

四礵列岛还有个豪华别称--“地球第四极”。过去因交通不发达,乘木船到岛近一天行程,感觉是到了海的深处。现在查看地图,一点也不遥远,航程就一个多小时,为什么还称“地球第四极”呢?我想那些称四礵列岛为“地球第四极”的人们,也许是同我一样有着“登临地球之极”的豪情和虚荣。但四礵列岛的美,确实是极致的、遥远的、难以登临靠近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