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东日报:“三心”进小区,近邻党建促和谐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9-22 19:52:53.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党建

“来红色驿站,感受社区温暖。我们小区在原有红色驿站的基础上,扩展建设‘近邻之家’,不仅配备邻里书吧、数字电视等休闲设施,还提供手机充电、应急医药、雨具借用等应急设施,让群众活动有场所、交流有平台、休闲有去处。”9月13日,霞浦松港街道百花新村小区业委会主任苏柯春告诉笔者。

百花新村小区建于2002年,共18栋、116户居民,周边学校、商铺集聚,住户成分复杂,利益诉求多元。

聚党心:党支部建在小区上

小区是城市的细胞,也是基层治理的基础。百花新村小区大力探索近邻党建引领模式,把党的触角延伸到城市最基层,把党的工作贯穿到小区治理全过程、全方位,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和谐小区治理新典范。

清晨,一位老人在小区巡逻,看见地上有垃圾或枯枝烂叶就随手捡起扔进垃圾桶。来往的居民都亲切地招呼他:“老张,早,你辛苦了!”他则不厌其烦地提醒过往居民:下午3时至5时小区要停水,记得提前储水。

老张名叫张孙钦,75岁,是一名退休老干部,也是百花新村小区近邻党支部委员。他和其他几名支部委员一道,对小区进行义务巡逻,收集矛盾纠纷线索,建立矛盾纠纷处理台账,对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在小区共治中的矛盾进行调处等。

“工作忙碌了大半辈子,退休后突然闲下来总觉得空落落的。现在有了小区党支部,我就有了发挥余热的阵地,生活更有意义。”张孙钦说。

聚党心,始终坚持党在基层治理中的“主心骨”作用。百花新村小区依托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大党委”,鼓励小区党员主动亮身份,发挥榜样带头作用,在小区设立近邻党支部,按楼栋划分4个网格党小组,由党员担任网格楼栋长,下设小区近邻服务队,打造“楼栋互助、邻里结对”服务模式,为居民解忧,促邻里和睦,保社区稳定。

霞浦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来,根据党员志愿服务“1699”工作法,按照“党支部建在小区上”的原则,动员广大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鼓励退休党员转入社区,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工作。目前,全县实现了党的工作在小区全覆盖。

红色驿站社区活动

下决心:“红色业委会”贴心服务

“小区环境、停车问题、安全隐患,这些都是小区治理中的共性难题。以前小区管理不够规范,任何人都可以出入,车辆乱停、无人打扫清洁,且道路被碾烂,坑坑洼洼,下水道还经常堵塞。”苏柯春说道,“小区如今郁郁葱葱,道路干净整洁,休闲娱乐场所、应急服务点、充电桩、停车场等一应俱全。这些变化得感谢‘近邻’党建引领。”

百花新村小区积极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退休老党员及公益心强的热心业主打造“红色业委会”,变“坐等服务”为“主动上门”。针对原小区存在的环境脏乱、道路坑洼、物业弱化等问题,在小区党支部的带动下,主动出击攻难点,准确发力治痛点,建立整顿工作公开晾晒机制,实时通报进度,采用居民监督的方式,压实整顿责任。同时,通过居民推荐、党员自荐方式,培育21户党性观念强、积极热心、乐于奉献的党员家庭为“党员中心户”,认领医疗、宣传、环保等9类服务岗,通过中心辐射,邻里带动,实现服务范围全覆盖,服务需求全掌握。

此外,该小区还主动加入“霞浦近邻党建网格+”平台,通过大数据手段、手机微端操作,实现空巢老人、残疾人员等特殊群体网格动态管理。7月以来,共收集并解决居民诉求42件。

照顾老人生活

汇民心:小区共建共享促和谐

“环境变好了,服务提升了,生活更舒心了。”居民对小区如今的变化赞不绝口,自愿投入到小区治理中来。“现在如果有人乱丢垃圾、噪音扰民,可是会引起公愤的。”

邻里事,邻里了。百花新村小区坚持“有事好商量,邻里共商议”的理念,创新“5250我爱我邻”服务模式,变“一言堂”为“大家办”。以“近邻”党建为指导,积极探索“邻里更近,议事更简,评价更准,公开更明”的工作机制,形成自治议与共治议相结合,党员自评、邻里互评、业委会评议、驻点单位评议相融合,决议决策双公开的方法,搭建近邻议事平台。以网格长、小区业委会、小区居民为主要人员,结合议定事项和专业性质,邀请有关单位、社区两委、行业专家等共同议事,充分听取居民意见和建议,有效凝聚广泛力量深化小区治理。

此外,成立邻里调解小组,对小区矛盾隐患早排查、早发现,围绕居民群众最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同时,结合居民住户特点,制定《居民公约》,引导居民住户共同参与“睦邻”文化、平安卫健、党风廉政等建设,探索小区近邻“枫桥经验”,联合派出所干警、小区保安、住户党员组建近邻治安巡逻小队,对存在的安全隐患、治安问题,及时上报并解决,着力营造邻里互相守望的浓厚风气,实现居民住户共享共融,邻里和谐称心。

党员志愿活动

来源:闽东日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