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台县顾桥镇:围绕“活力”抓好党建工作
凤台县广播外宣通讯组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12-18 15:09:05.0  推荐人:常乐宝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本网讯(通讯员 王玉进)近年来,凤台县顾桥镇按照上级要求,大力实施党建基础建设为抓手,紧紧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聚力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服务于经济建设的科学发展水平,使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融得更深,与民生工作贴得更近,为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筑牢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该镇党委政府以“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团结和带领全镇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近两年来,该镇围绕执行力,强化队伍建设,把保持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为首要任务,进一步促进了农村基层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协调发展,建立并形成了“凭实绩用干部”的用人机制以及各尽所能、各司其职的良好工作氛围,形成了一支吃苦耐劳、团结干事、思想端正、作风扎实、执行有力的干部队伍。

全面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该镇合理设置党组织,通过发展党员、教育党员、完善机制、开展活动等措施,优化了各村党支部的组织建设,巩固了党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地位和作用。按照“突出重点、破解难点、培植亮点、彰显特点”的要求,开展了党建综合示范点规范化创建活动,显现出党组织的主阵地作用;坚持分类指导,把基层党建工作的关键点、薄弱点、难点作为着力点,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全面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坚持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路子、新机制、新办法,使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

切实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干部队伍水平。该镇坚持标准发展党员。镇党委按照规定的条件、程序和办法,去年发展党员11名,今年发展新党员9名,解决了农村一线、35岁以下青年、优秀女青年以及非公有以经济组织发展党员的问题。通过党员服务承诺的开展,使党员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宗旨观念得到进一步加强。切实加强流动党员管理,采取多种形式,做到应发尽发、不留空白,使全镇当年所有流出的党员都有了“组织户籍”。扎实开展党员“双建双带”和“三培养”活动。以发展新型村党总支部为主体,以特色产业为内容,以中青年党员学习培训为重点,帮助他们普遍掌握1一2门实用技术,以此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农村党员和村干部”三支队伍建设。以“双建双带”为载体,实施了“三培养”工程。强化村组干部管理。镇党委每年拿出若干资金来扶持村干部发展特色增收项目,做到对其鼓励;在保证运转的基础上,积极解决村干部养老保险问题,以此调动村组干部投身经济社会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扎实开展五项活功,激发党内民主活力。一是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通过民主生活会,镇党委让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讲话精神。二是全面推行“一会两票”民主管理机制。在全镇10个村级党组织中,严格按照决策、干部分工执行、村民监督评议的步骤,全面推行“一会两票”民主管理机制。通过全面推行“一会两票”民主管理机制,进一步拓展了基层组织民主建设内容,实现了民主决策向民主管理的转变。三是坚持执行“周清月结”制度。值班干部面对面的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诉求。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分类抓好办理,实现了“烦事”有人管、“怨声”有处诉、“民状”有法解。四是全面开展“述职述评”活动。在全镇10个村开展对村干部进行民主评议为主要内容的述职述评活动,做到用群众公认度选干部,凭工作实绩用干部。五是深入推行党务公开。通过拓宽党内民主公开渠道,促进了党内和谐,带动了社会和谐。

强力推行两类机制,确保党建工作目标的实现。该镇完善了党建工作长效机制,镇党政班子成员作为党建联系点责任人,负责督办、检查各村党总支部抓农村党建目标管理责任制、工作述职制度的落实。坚持用制度管人理事,规范党员干部行为。严格落实“村帐镇管”制度,形成了以村财镇管为主体、村财镇审和自我管理为辅的农村集体财务管理机制。尽力完善阵地建设,筑牢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在已经建成的八里、张童、北樊庙、顾桥、临淝等村组织办公活动场所的基础上,配齐了相应的办公设施设备,使组织阵地的综合攻效得到了充分发挥。把深入学习习近平讲话精神引向深入,镇党委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总体部署,明确了指导思想、主要原则、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和把握的关键环节,组织各参学支部严格按照学习习近平讲话实践活动的工作任务和要求,注重突出实践创特色,抓好落实,使“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上水平”的目标得以实现,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加强,为推动全镇科学发展形成强大的思想动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