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推进基层党校系统建设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11-20 19:35:37.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中国改革报 霞浦新闻网

福建霞浦县构建“一核多区”“一校多堂”“一规三制”,打通党员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福建省霞浦县坚持改革创新,探索构建“一核多区”“一校多堂”“一规三制”为一体的基层党校运管系统,打通党员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

构建“一核多区”

实现阵地建设网格化

全面推进“1+15+N”阵地建设。以县委党校为核心,全县15个乡镇(街道)党(工)委党校按照“六有”标准先后挂牌成立,同步设立30个具有典型意义的现场教学点,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宽领域、全方位的基层党校阵地网格。

扎实开展“1+N”导师计划。县委党校班子成员及教师分别挂钩联系1个~2个基层党校,定期开展“流动党校送教下乡”,着力破解乡镇(街道)党校的办学局限性,指导提升乡镇(街道)党校和教学点的建设使用质量和课程设计。

打造“1+15”师资队伍。从县直单位业务骨干、先进模范人物、“霞智回归”工程乡土人才库中挖掘政治水平高、善于课堂讲授的党员干部群众,将其选聘为基层党校的兼职教师,组建以1支县级专兼职教师为主、15支基层党校教师为补充的全县党员教育培训队伍。

构建“一校多堂”

探索教育培训多元化

依托“政治课堂”强意识。通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基本立场和方略等课程,将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提升党员干部思想认识的重要载体。

依托“素质课堂”守初心。通过党章党规党纪、党的宗旨和党的优良传统教育等课程,推动新型农民党员党性教育入脑入心。

依托“致富课堂”长本领。按照“适时、适用”原则,让“土专家”“田秀才”“致富能人”走进课堂,手把手指导、面对面传教,通过学习交流、答疑解惑,让创业党员及时接受市场经济知识、强化技能技术、提升致富带富能力。目前,县乡两级党校已累计培训农村(社区)党员18期次、共920余人次。

构建“一规三制”

推动管理运转长效化

落实党校管理制度。明确规定各乡镇(街道)党校校长由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兼任,并配备2名~3名副校长,实行校务联席会议制度,构建党(工)委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各尽其责、齐抓共管的乡镇(街道)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新格局。

落实教育培训制度。以“培育党心、规范党行、牢记党性、塑造党形”为主线,采取“线上网课+线下授课+上门送课”立体教学方式,保障教育全覆盖、培训学时到位。

建立资金保障制度。在各乡镇(街道)成立“党员教育培训基金”,在财政所账户内设立专门科目,进行独立结算,明确规定各乡镇(街道)要在年度财政预算中安排一定资金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经费,县委组织部对党校建设情况以及年度办班情况“评星定级”,通过“以奖代补”方式,促进乡镇(街道)党校建设质与量同步提升。

来源:中国改革报

值班编辑:柯小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