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经济开发区:打造“党建360”品牌, 描绘党建“同心圆”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9-18 20:31:53.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党建

霞浦经济开发区:打造“党建360”品牌, 描绘党建“同心圆”

01

开展“三强”工程,筑牢红色堡垒

图片

(开展“工委领学”系列活动)

未建组织强覆盖。坚持边摸排、边组建、边巩固,对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企业单独建立党组织,对正式党员不足3人的采取挂靠组建、区域联建或行业统建等方式建立党组织,对没有党员的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目前经开区党组织覆盖率达到85.71%。已建组织强规范。紧紧抓住“学”这个基础,通过“工委领学、书记带学、联合办学、书籍送学、党员自学”等形式,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制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创新采用微信小打卡程序,在非公企业党员中推行“晨读十分钟”学习法,激发了党员的学习自觉性。健全机制强保障。搭建“经济开发区党工委—非公企业党委—非公企业党组织”的组织管理架构,将“低、小、散”类型的小微企业党组织纳入区域性党组织管理,实现小微企业党建抱团、区域联动。

02

突出“六个”重点,力促作用发挥

图片(上海申亿霞浦分公司党支部与松港街道江边村共建)

每个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将支部主题党日作为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的主要载体和有效抓手,根据《2021年全省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活动计划》,每月相对固定1天高质量开展主题党日,积极推广“联合主题党日”做法。打造一批党建工作示范点。树立时代一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党支部、上海申亿霞浦分公司党支部、溪南海公司党支部的标杆作用,打造了“时代一汽”重点项目党建、上海申亿“村企联建”、溪南海“党建+人才孵化基地”等系列工作品牌。引导一批村企党组织开展共建。推动4家村企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书,充分发挥两新组织资源、资金、信息等方面优势,为助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贡献“红色”力量。建设一批党建活动阵地。依托园区党群活动中心和时代一汽动力电池、邦德合成革、宇洋工贸等龙头企业,建设一批开放式党群活动阵地,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文化,打造“共享党建”新模式。选派一批党建指导员。加大党建指导员选派力度,采取老中青相结合、专兼职相结合,选派5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实现党建指导员选派全覆盖,指导推进联系点党建工作。创建一批“红色车间”。紧密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任务,开展“红色车间”创建行动,促进党建工作进车间、进班组,实现组织设置在车间一线,为企业发展提供“红色动能”。

03

推进服务“零”距离,描绘党建同心圆。

(企业服务队入园区)

以经济开发区党群服务活动中心和大型企业的企业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为圆心,采取举办业务办理、知识讲座、文化沙龙、技能培训等形式,经常性组织园区党员、职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党群服务场所资源共享,提升党员活动针对性和实效性。成立了以党工委专职副书记为队长的企业服务队,为入园企业进行全程服务;以“15分钟服务圈”为半径,为园区和重点企业设立“服务管家”,将园区企业党员职工纳入服务范围中,探索区域化党建服务新模式,联同金融部门、市场监管、税务、自然资源、人社等部门,为企业经营发展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建立健全企业难题的收集、分类、交办、反馈机制,实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机制在一线完善。目前,共帮助两新组织解决实际问题25个,切实做到为企业纾困解难。经开区党工委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园区项目业主完善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多次召开企业座谈会,收集了企业用工需求,同县劳务派遣公司举办2次用工招聘会,切实帮助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

供稿:组织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