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桥 驻村“第一书记”卖苗木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3-21 20:26:51.0  推荐人:余运军  推荐老区: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  来源:今日老区

(平促宣)春回大地花千树,万物勃发绿盎然。走进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肖王镇煜翔园林基地,红叶石楠、红叶李、海棠、晚樱、海桐、桂花等各种百花树木,万树成长、生机盎然。

2014年,家住肖王镇黄堂村的马义军在黄堂村和新店村流转了1300多亩土地,建立了果树苗培育基地,培育了25万多株苗木。经过5年的精心管护,近800亩枝繁叶茂、郁郁葱葱的苗木终于可以出售了。但受疫情影响,苗木出售的外地订单全部被取消,找不到销路的马义军心急如焚,不知如何是好。

该村驻村“第一书记”黄坤得知这一情况,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从20189月到肖王镇黄堂村任职后,他就扎根村里,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一线。通过调研,黄坤因地制宜,采取“产业+农户+基地”的产业扶贫发展模式,引领全村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疫情防控期间,他放弃假期,日夜坚守战“疫”最前线,切实充当群众的“主心骨”“贴心人”。“疫情要防,发展也不能落下。2020年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帮助发展产业,促进群众稳定增收,是我的工作职责。”黄坤坚定地说,“煜翔园林是平桥区‘多彩田园’示范工程,一定要把疫情对产业的影响降到最低。”

当看到新闻里直播助农、助销农产品等网络销售取得较好效果后,黄坤立即行动,利用驻村“第一书记”和平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科员双重身份,联系局里请求帮助网上销售。通过网站、微博微信、自媒体等各种渠道推广宣传,他切实当起了“苗木”代言人。

“这一片主要是红叶石楠,往里走是光木兰、紫薇、樱花、桂花、红叶李、海棠、海桐等,一共有二十多个品种。”黄坤高兴地介绍道,“辖区内信正路、东大岗循环路的廊道绿化栽了这的栾树、红叶李、樱花等苗木,最近周边其它乡镇刚买了几千颗海棠树。随着气温回升,村民们纷纷前往这里选购苗木,呈现树苗俏销的热闹场面。”“我们园林复产发展,镇党委政府、驻村‘第一书记’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他们不仅帮助协调备足防疫物资、指导做好各项防护工作,同时积极想办法拓展销售渠道,解决了苗木滞销问题。”看着园林繁忙的工作景象,马义军感慨万千。

目前,该园林基地现有工人60名左右,每天收入100-120元不等,通过实施到户增收帮扶了41户贫困户。下一步,肖王镇将继续发挥“第一书记”的作用,大力支持“多彩田园”示范工程发展壮大,不断增加产业扶贫支撑能力,带动群众实现长期稳定增收,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来源平桥区委宣传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