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台县顾桥镇抓党建工作措施得力 奏响新时代“大合唱”
凤台县广播外宣通讯组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2-22 09:15:39.0  推荐人:常乐宝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本网讯(通讯员 王玉进)近年来,凤台县顾桥镇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持续压实党建责任、夯实基层基础、加强队伍管理,强力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做好“党建+”融合文章,有效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域提升,奏响了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大合唱”。

提升唱攻练“技法”。“党支部书记必须深刻理解‘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政治内涵,坚决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顾桥镇党委负责人反复强调,要求党政班子成员带头建立联系点,带头深入调研,带头讲好专题党课,带头参与组织生活,带头解决突出问题。

该镇把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作为提升基层组织能力的有效抓手,着力激活“红色细胞”,强壮“党建肌体”:一套项目“施工图”,从组织规范、队伍管理、组织生活、发挥作用等方面量化了标准;一批样板“示范点”,先行一步,重点打造,为全镇其他党支部提供了可学习、可借签、可复制的模板;一份考核“验收单”采取支部对照自评、党委一线考评、通报限期整改的方式,对全镇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进行了拉网式验收,切实推动支部建设实起来、基层党建强起来。

领唱发声踩“节奏”。该镇大力实施危旧狭小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清零行动”,加大投资投入用于活动场所提档升级,彻底改变了过去活动场所简陋、狭小等状况,让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党员常去、群众想来的服务阵地。

走进该镇顾桥村,党员活动室、党员之家、便民服务室、医务室一应俱全。党员在党员之家读书、看报、过政治生日;群众在服务大厅享受各类代办服务……顾桥村党群服务中心只是这个镇基层党建示范点的一个缩影。2019年以来,该镇先后建立了八里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点、临淝村党建引领乡风文明示范点、寺西村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示范点,以示范引领全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全面提升。

同时,在加大村集体有“财气”,党建工作才有“底气”。顾桥镇坚持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聚焦集体资源、产业调整、保障就业等多项举措按下资源“激活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全民参与奏“合唱”。该镇发挥党建引领核心作用,把党建工作与重点工作、中心工作、日常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黄湾村以“党建+产业”破局,通过党员领办合作社,助力群众增收致富;临淝村以“党建+乡风文明”引领乡村治理,德孝文化深入人心;八里村以“党建+乡村振兴”凝聚合力,乡风文明广场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基地……

同时,这个镇还抓住群众关心关注的事,在为民办实事的过程中,不断提升组织能力、增强凝聚力、发挥战斗力。临淝村为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标准,“清、拆、改、种、建”共同发力,一举改变临淝村脏、乱、差的局面;北樊庙村党支部通过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大力兴办民生工程等,彻底扭转困局,由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一跃成为全镇人居环境改善的示范村,赢得群众的点赞。

“支部领唱,党员群众合唱,才能发出最强音,唱响主旋律”。顾桥镇抓实党建责任、创新党建载体、注重党建实效,真正把党建引领作用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切实做到以党建工作质量的大提升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