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摘花:乡音难却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06-09 20:17:48.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原创 mozhaihua 爱尚霞浦 2022-06-06 10:58 发表于福建

疫情之下,出县的心理效应比之前跨省更大。这个周末与友人驱车去泰顺雪乡看瀑布,全程交汇车少到令人起疑---导航是不是故意引我们走一条废弃的路?也因此,正午的大太阳下,走过不见人影寻瀑之路,远远听到瀑布轰鸣的同时,竟见有七八个男子已经捷足先登,哟,他们是从哪里从天而降的?这时一群人中间有一个冲着山腰小路高声呼喊:“鞋掏过来!鞋掏过来!(鞋子拿过来)!”天啦,这不是正宗的霞浦话吗?怎么可能?再听,耳朵没有骗我呀。特殊的时期,偏僻的地方,会遇上老乡?我们没有开口,对视一眼,满眼都是会心的笑意。熟悉的乡音带来莫名的安全感,等他们拍完合影,我们也朗声用本地话说,麻烦给我们拍张合照吧。话音刚落,但见这些个人的脸上顿时闪现出既惊且喜的表情,你们也是霞浦的呀,怎么不早说?然后双方自来熟的一通“君从故乡来,应知故乡事”的问候,又好像我们已经离开老家很久很远,好像我们“同是天涯沦落人。”

两年前的初夏,一个人从上海坐高铁到宁波与家人汇合,虽然这三四年间为了爱不停地离开和出发,一个人坐车的体验还是几乎没有。上车前看了好几遍车厢和座位,落座之时还是有点惴惴不安,忽听后面有一个男子用霞浦话不知道在和谁报备:“我真的在高铁上!正正(刚刚)上车!”多熟悉的乡音,一字一句,伴着这声音,在我晃悠悠的脚底仿佛渐渐长出一块陆地,厚实而有力地抵住我,不允许我再有任何不安了。

在浦东新区呆了两年,小区里见到各色人等,充塞于耳的是五湖四海带着方言口音的普通话,独独乡音半句也难觅。一天早晨,去自由市场买菜,正在一个菜摊前和先生讨论买空心菜还是茭白时,背后突然飘来一句亲切的霞浦话,你们是霞浦人吧?连忙回头,是一个年纪相仿的女子,她笃定地望着我,笑言家住县城东关街,来此地帮儿子打理家务已三年,常到这个市场买菜,听到霞浦话还是第一次云云。

我们站在菜摊前愉快地聊着各自的情形,像认识几十年的老邻居。

每一种方言都有其自带的魔力,让你找到和自己相同的频率,也带你瞬间回到熟悉的地方。一般的定律是,离家越久远,听到熟悉的乡音越亲切,方言乡音对于陌生社会中人的归属感和意义、再远一点说,语言之于人类的意义,离家在外的人最懂。

1400多年前,在瞿塘峡附近整天撑船的一位船家少女,偶尔在江上听到乡音,喜上眉梢,带着几分娇羞,怯生生地和隔船的陌生男子搭讪:“君家居何处?妾住在横塘。停船暂借问,或恐是同乡。”无垠的空间,深远的时间,都不会使乡音乡情褪色。

据说有一次,汪曾祺先生笑着问张煦和:“你的几位姐姐抗战时在云南,那时就听她们讲家乡话,前几年在美国见到充和,她在那里生活六十多年了,怎么还是讲家乡话?”张充和曾自称她的话是“半肥(合肥)半京(北京)”去国六十余年,仍讲一口家乡话而未变,这就叫乡音未改吧。异国他乡游子身上这样语言的“固执”太多太多,乡音是条纽带,无论离得多远也难以割舍。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乡音难改是基因问题,“当全世界的文化产品日趋融合的时候,只有乡音文化没法儿改变。”偶然听一个专家讲座,今天甚至都想不起这位专家的姓名,但这句话却深深地记住了。乡音是一个人永远的归属感,是他无法淡去的胎记。

6年前,第一次南下去广东,在东莞工作生活了二十年的老同学得知我们第二天经由东莞去深圳,力邀我们在东莞站下车,小玩一天再走。从上午9点多动车站接到我们开始,她就不停地说话,到傍晚我们离开的时候,她的嗓子都说哑了,但依然兴奋难掩,她说已经很久没说霞浦话了,说一天霞浦话的感觉真是美好。

家乡是小小的县城,每次离开哪怕只有一个月回到家,仿佛连马路上飘着的空气都是香甜的,饱食一顿海鲜,沉浸在耳边飘来荡去熟悉的乡音里,心就归位了。

疫情期间在乡间闲逛,走到哪里都能听到村里的广播用本地话循环播放:喂!喂!喂!各位乡亲请注意,疫情防控要牢记,新冠病毒易变异,自我防疫莫大意......每天听着广播的村里娃娃们,以后外出工作了应该会怀念村里大喇叭里的乡音吧,现在飘进耳朵里再寻常不过的一句乡间方言,明天在他们渐行渐远的生活里,兴许会生发出一种感动和思念的力量。

以前单位里有不少三沙人,他们有个习惯,相互之间用只有三沙人能懂的乡语说话,不管何时何地碰上面,普通话即时无缝切换成三沙话,一种空气中微妙的电波,罗织着私密的网,三沙之外的人,无法进入。方言乡音有时候是屏障,在人山人海中为你围护出一个乡情的小小王国。

在世界成为地球村的今天,我一直有这样的想法,应该教会一代一代的孩子们讲本地话,无论任何情境下,都能用只属于我和对话人的语言说出我所有想法,好事或糗事,都可以无需避讳地说出来。方言土话就是天生的密语,多好的一把保护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