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老区建设促进会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2-27 17:50:13.0  推荐人:刘昊  推荐老区: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  来源:今日老区

坚持初心和使命是开创鄂尔多斯老区工作新局面的关键

鄂尔多斯市老区建设促进会(注:以下简称老促会),2019年4月25日成立以来在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和自治区老区建设促进会的关心支持下,在鄂尔多斯市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帮助指导下,顺利完成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筹建工作,打好基础、建章立制、组建队伍、理顺关系,下基层、抓调研、熟市情,作实作细鄂尔多斯市老促会工作,短短半年多的时间开拓了鄂尔多斯市老区工作的新局面。

一、市老区建设促进会主要工作

(一)精筹备、踏征程,鄂尔多斯市老促会架起了上传下达的桥梁

市委责成市政协原副主席武社平同志为牵头组建鄂尔多斯市老促会以来,市老促会筹建工作紧锣密鼓抓紧,经过两年多的协调申报,通过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等部门的严格审核和批准,2019年4月25日正式挂牌成立了“鄂尔多斯市老区建设促进会”。市老促会聘请3名德高望重的地厅级领导担任名誉会长,通过61名会员参加的市老促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人选。同时,市老促会选举产生了由19名同志组成的“鄂尔多斯市老促会常务理事会”。市老促会的成立填补了内蒙古自治区老促会与旗区老促会之间沟通联系的真空,打通了全市范围的老区建设工作沟通联系渠道。

(鄂尔多斯市老区建设促进会成立大会主席台照片)

(二)调查了解,掌握老区史,初步摸清了鄂尔多斯市革命老区基本情况

鄂尔多斯市是一个典型的革命老区。早在1926年第一次土地革命时期,陕北革命老区的党员就与乌审旗的进步牧民取得了联系,开展党的工作。1928年建立了第一个党小组。随着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形势的发展,鄂尔多斯地区党领导的革命力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壮大,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先后发动了独贵龙运动、抗击国民党武装抗垦的1943年“4.23伊盟事变”等武装斗争和震惊国内外事变,先后建立了木肯淖抗日根据地、伊西革命根据地、伊东革命根据地等革命老区。伊盟蒙汉支队等革命力量为保卫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北大门发挥过重要作用,为民族的解放和全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所以根据鄂尔多斯在不同革命历史时期开展活动的情况和所作出的贡献,国家批准认定了我市六个革命老旗,分别是乌审旗、鄂托克旗、鄂托克前旗、达拉特旗、准格尔旗、杭锦旗,是目前国家认定的1599个革命老区县(旗)。其中,乌审旗、杭锦旗、鄂托克前旗、鄂托克旗过去都成立了老区建设促进会,有组织机构、工作人员、办公经费等,每年还有老区开发建设项目。这些旗老促会中,乌审旗、杭锦旗老促会正常运行,组织机构完善,工作开展的卓有成效。市老促会成立后,由市老促会领导牵头协调推动,加快了达拉特旗、准格尔旗、伊金霍洛旗、东胜区、康巴什区老促会的筹备工作,使鄂托克旗老促会和伊金霍洛旗老促会完成了换届选举和登记注册成立工作。到目前,鄂托克前旗、达拉特旗、准格尔旗、东胜区、康巴什区老促会都已经搭起组织机构框架,选定了领导班子成员,配备和落实了人员、办公场所、经费保障、车辆安排等“四落实”问题。

(武社平会长一行到鄂托克旗木凯淖尔镇参观革命历史展馆)

(三)记初心、担使命,履行了老促会扶危济困职责

在开展筹备工作期间,市老促会筹备组就坚持“一边组建、一边开展工作”原则,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老促会下达的工作任务,先后组织优秀教师参加国家老促会组织的贫困地区教师技能教育培训;组织“旭永眼科医院”等爱心企业和社会有关部门开展“送医送药送温暖,爱心就诊”等公益活动;2019年市老促会第一次牵头8个旗区会长参加“全区革命老区脱贫致富现场观摩暨老区发展史编纂工作会议”,向会议提交交流了市老促会和旗区老促会典型发言材料,推出星连星朝凯牧业有限公司脱贫攻坚典型企业,提交书面交流材料。为了积极履行服务革命老区的职责,市老促会考察学习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等结对扶贫、“一村一品”扶贫开发建设的经验,拟定27项近期工作和今后计划,提出参与乡村振兴战略,抓好组织实施“结对扶贫”“一村一品”示范村建设思路和规划。2019年,市老促会还没有项目、资金、平台的困境下,积极筹措资金,动员鄂尔多斯市红十字会、鄂尔多斯市万正集团等会员单位和爱心企业,开展捐款捐物,为88户革命老区贫困户和扶危济困对象开展“为老区人民送温暖、送春联”活动,送去价值达五万余元的现金、慰问品和新春祝福春联,为老区人民办了实事好事。

(2020年春节前到革命老区慰问贫困户)

(四)建队伍、抓建设,提升老促会工作人员素质

市老促会从成立那天起,按照市老促会的《章程》,认真遵循公益性社团组织的规章制度,规范工作运行机制,建立健全了市老促会工作制度、财务制度等10余项规章制度;从成立时重视社团组织工作队伍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加强教育培训。4月25日,成立大会上邀请自治区老促会领导和专家,对全体会员进行专题培训;7月中旬,市老促会由副会长、办公室主任带队,组织7个旗区老促会负责人赴鄂托克前旗城川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和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习总书记知青插队点)等地考察学习,身临其境的接受了红色教育;9月份,“全国老促会会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扶志重要论述专题培训班”在浙江省余姚市举办,市老促会派副秘书长参加,接受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的理论教育,观摩学习了浙东抗日根据地等红色文化资源开发建设、保护利用工作经验。10月初,由会长带队,赴呼和浩特市老促会学习考察“革命老区基本情况建档立卡”、脱贫攻坚“一村一品”建设等工作经验,在此基础上制定下发和组织开展了鄂尔多斯市革命老区基本情况调查摸底及“走遍革命老区”系列调研活动。11月初,由市老促会会长武社平,副会长、秘书长苏中友分别带领部分旗区老促会负责人,先后赴黑龙江省东北烈士纪念馆、哈尔滨烈士陵园、马迭尔宾馆等抗联抗日红色教育基地、大庆市“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朱德故里、民主革命家张澜故居、邓小平故里和生平展览馆、阆中古城红四方面总政治部旧址等著名的红色基地考察学习,使市、旗区老促会的工作人员,聆听和亲身感受了终身难忘的红色文化教育。 为了抓好市老促会、旗区老促会工作人员及全体理事的交流学习,市老促会把市、旗区两级老促会工作好的做法,用老促会工作人员应知应会常识的《简报》形式编发,搜集、印发先进老促会经验材料、中央“1258”政策体系解读等材料,推动了对革命老区开发建设内容的学习、宣传。为加强鄂尔多斯市革命老区历史、老区发展史、革命老区典型、老区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先进人物的宣传,市老促会启动了“走遍鄂尔多斯革命老区”调研活动,组织专家学者开展深入革命老区走访活动,要求领导和工作人员撰写调研报告和考察调研文章,武社平会长等人的文章已经在《鄂尔多斯社会科学》等媒体上发表。

(2019年7月到城川名族干部学院学习)

(2019年11月到铁人王进喜纪念馆亲身感受红色文化教育)

(市老促会一行在乌兰夫艺术馆参观考察)

(五)建桥梁,通联系,完成了老促会工作任务

市老促会积极想办法弥补过去工作的缺陷,认真履行老促会职能职责,积极落实了中国老促会和内蒙古老促会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从2018年开始,组织旗区老促会参加自治区老促会“革命老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书法摄影展”、“全区革命老区史编纂工作会议暨培训”、“全国老促会会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扶志重要论述专题培训班”等重要会议和活动。邀请自治区老促会郭启俊会长等上级老促会领导考察调研鄂托克前旗“红色文化传承教育基地”、鄂托克旗“桃力民红色教育基地”;接待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任亚平,中央档案馆原馆长、国家档案局原局长杨东权,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红色收藏专业委员会主任秦利生,国家图书馆馆员全根先等上级领导对我市红色文化资源的考察观摩。由武社平会长带队,邀请名誉会长韩世华等专程到中国老促会请示汇报工作,与中国老促会执行会长石宝华、副会长(秘书长)李广文、副会长曾广超等领导及中国老促会办公室、宣传部等部门负责人座谈交流,向中国老促会汇报鄂尔多斯市基本情况、革命老区开发建设情况和市老促会工作打算,受到中国老促会领导的高度关注。目前,正在为中国老促会领导考察调研鄂托克前旗城川“国家民族干部培训基地”、鄂托克旗“桃力民红色教育基地”做准备。

(我会理事举办开国文献展)

(武社平会长一行赴中国老促会请示汇报工作)

(六)强推动、勤协调,旗区“老区发展史”编纂工作取得进展

因鄂尔多斯过去市、旗区老促会组织机构不健全,“老区发展史”编纂工作处在没有主体责任单位的尴尬境地,使这项工作全区处在落后位置。从2018年市老促会筹建开始,积极推动这项工作,先后组织旗区老促会人员参加了自治区老促会的所有“老区发展史”编纂工作专题培训及工作会议。

2019年11月,内蒙古老促会举办“革命老区发展史编纂培训班‘第二期’”以后,鄂尔多斯市老促会11月28,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一届二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全面系统地传达贯彻内蒙古老促会“革命老区发展史编纂培训班‘第二期’”精神,提出了“旗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必须鼎力支持,高质量的完成“老区发展史”编纂,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加强请示汇报,市和旗区共同推动“老区发展史”编纂工作和红色资源挖掘、整理、传承、保护工作;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加快“老区发展史”大纲、初稿编纂,组织好论证、研讨会,把关送审稿审核、审定工作;积极争取多方支持,克服《老区发展史》编纂的困难问题,追赶全区、全国“老区发展史”编纂工作步伐的意见。

(市老促会召开一届二次常务理事会)

会后市老促会由秘书长等专人负责,督查落实旗区“老区发展史”编纂,推动编纂工作。到目前属于1599各革命老区的乌审旗、鄂托克前旗、鄂托克旗、杭锦旗、达拉特旗、准格旗6个旗和原不是革命老区的伊金霍洛旗,东胜区都成立了“老区发展史”编纂委员会,召开编委会工作会议会议,安排部署具体工作。鄂托克旗、乌审旗正在编纂大纲和初稿,向出版社提交了书号申请材料;鄂托克旗、杭锦旗成立在编委会基础上,抽调专门的编纂工作人员,充实加强编撰力量,向旗直机关及乡苏木镇发出编纂“革命老区发展史”文件,明确了编纂工作的任务、内容及要求。达拉特旗确定了送审稿的编纂工作时间表,准格尔旗从旗史志办、党史办等单位专门抽调人员,启动了史料、材料、档案搜集整理工作。所以。鄂尔多斯市旗区《老区发展史》编纂工作,已经进入全面启动,重点推进,督查落实的实施阶段,以各旗区老促会为主要责任单的《老区发展史》编纂工作,开创了新局面。

二、主要收获及感受

一、注重学习,提高认识,才能奠定做好老区工作的基础

市老促会工作人员,都是从党政机关退下来的老同志和企业负责人。过去都没有系统地接受红色文化教育和老区工作的历练,也没有开展老促会工作经验、专业知识。因此,市老促会从筹备阶段开始,抓紧抓好驻会人员的业务知识、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扶志重要论述等老促会工作知识学习,在推动大家学习的基础上,提高认识,强化工作责任心,见到了实效。市老促会,先后参加中国老促会、内蒙古老促会的“全国老促会会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扶志重要论述专题培训班”“全区革命老区脱贫致富现场观摩暨老区发展史编纂工作会议”,制定出台《市老促会驻会人员学习制度》等规章制度,组织开展针对性强的考察学习著名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资源活动,向市老促会全体理事、主管领导分管负责人、业务主管单位,赠送《中国老区建设》《简报》和业务知识材料,使市老促会驻会工作人员、理事和相关人员,对鄂尔多斯市革命老区重要的地位、历史上的作用加深认识和理解,不断增强了服务革命老区,帮扶老区人民的意识,工作能力和自觉性明显提高。说明学习知识,提高思想观念,始终是做好老区开发建设工作的基础。

二、争取上级老促会支持,调动旗区老促会积极型性,才能打开老促会工作新局面

市老促会虽然成立不到一年,但高度重视如何争取上级老促会的指导、关心支持问题,积极主动地与中国老促会和自治区老促会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市老促会成立时特邀自治区老促会会长郭启俊一行专程来指导会议,作重要讲话。市老促会和旗区老促会过去都没有和中国老促会直接打交道,但是短短半年时间通过参加中国老促会的培训和专程工作汇报,理清了老促会组织建设、工作运行机制等问题,而且在请示汇报工作的基础上,加强了沟通联系和信息交流,拉近了关系。市老促会专程到中国老促会汇报工作,3位将军级副会长接待鄂尔多斯市老促会的工作人员,还详细听取情况介绍和工作汇报,转达中国老促会王健会长的亲切关心和意见,指导鄂尔多斯市老区工作,提出了考察“鄂托克旗城川民族干部学院”等红色教育基地,拟建中国老促会新的培训点的设想。

为了推动旗区老促会组织建设和老促会工作,市老促会一年来多次由会长牵头,深入9个旗区开展革命老区工作调研,与旗区党委政府领导及部门负责人沟通交流,转达上级老促会工作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对老区开发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介绍我市各级老促会面临的形势、任务、困难、问题,通过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和耐心细致的工作,得到了各旗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打开了工作局面。所以,新的环境条件下做好老促会工作,争取上级单位的关心支持,调动基层单位、工作者的积极性是打开老促会工作局面的法宝。

三、激发热情、迎难而进,才能做实做好老促会工作

鄂尔多斯虽然有辉煌的革命历史,有重要的革命老区,但是因为,过去没有成立市级老促会,旗区老促会也不健全,市、旗区老区工作基本处在空白状态。针对这些情况,从2018年开始筹建鄂尔多斯市老促会以来,市委政府和市老促会的筹建小组领导班子,坚持“边学习、边提高思想认识,边工作,边熟悉老区工作”原则,学习实践“身份变,爱党信党跟党走不变;岗位变,共产党员不下岗,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目标不变;工作对象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变;工作条件变,艰苦奋斗廉洁自律的本色不变”的全国老促会精神,用共和国血染的红色文化教育我们的工作人员,用革命前辈前赴后继的豪情壮志激发老区工作者热情,带领大家干事创业,使鄂尔多斯市老促会和旗区老促会,积极完成申报、注册、登记工作,争取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单位的支持,稳步推进各项筹建工作和换届选举工作,开创了新的局面。到目前,9个旗区老促会,都已经搭起组织机构框架,普遍解决了人员、经费、办公场所、交通工具等问题,大部分旗区老促会进入了常态化工作阶段。近一年的老区工作实践证明,抓好老促会工作,就是要用红色文化教育人、熏陶人,用无数革命前辈悲壮的英雄事迹激发工作的使命感和担当责任,才能够扎扎实实地做好革命老区开发建设这项公益事业。

总结回顾市老促会近一年的工作,应该说很多工作还处在摸索、了解、感悟阶段。因此。市老促会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区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积极落实上级老促会的工作任务,心系老区、服务老区,动员各级老促会和社会各界的力量,为革命老区人民服务,为老区人民全面脱贫致富助力!

(作者:鄂尔多斯市老区建设促进会办公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