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考验初心 旗帜彰显担当
--记河南省信阳市二高副校长扈猛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3-05 16:21:02.0  推荐人:余运军  推荐老区: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  来源:今日老区

(平促宣)有一种使命叫坚守,有一种责任叫担当。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在平桥区教育行业队伍中,有这样一个人,他身先士卒,以校为家,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带领全校教职工严守阵地,坚守一线,以战斗姿态筑牢了基层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道防线,为保信阳市二高一方平安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就是河南省信阳市二高副校长——扈猛。

自接到上级疫情防控通知后,他一刻也没有休息,他敏锐地感觉到此次疫情的严重性,春节前立即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订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亲自指挥,责任到人,随时待命。从人员防控、体温及消毒监测,应急值守等各方面全面做好布控,拉开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序幕。

作为信阳市二高安全工作的主管校长,校园安全、学生管理、创文、创卫、大气污染防治等等工作,任何一项工作都重若千斤,钢丝绳上跳舞的生活是多么渴望春节假期的到来,但假期来临,疫情防控打响。从122日开始,他就忙得连轴转,起早摸黑,从未休息过一天,从早上700出家门一直到晚上1100多进家门。每天工作长达15个小时以上,像个陀螺一样不停地转……

别人问他这是为了啥?他说:“这是职业习惯,只有守着心理才踏实!”

224日,新的一天开始——

早晨,他穿戴好又要出门。爱人说:“你这从正月初一到二月二,一天都不能休息吗?你自己累,父母孩子都跟着不放心啊。”看着满眼心疼又有些怪怨的妻子,他笑笑,堆一脸歉疚:“谁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都重要。特殊时期,特殊工作。学校6000多师生,校内80多住户两三百人,工作需要我,也是我职责,我带个头儿。你放心,我会做好自我防护的。”宽慰了妻子,他打开门又招招手。

他明白妻子的担心,毕竟,孩子尚小,父母也年迈多病了,可是现在,“顾不了了,我主管的工作我得负责啊”,他自语着下楼了。

他知道越到最后关头,工作任务越繁重越艰巨。开学在即,得全面布局、安排、落实迎接师生返校的防控措施:学校一、二、三道门,得安排好层层把守,严格进出制度;家属区清洁消毒要更细致;无缝对接的校园和家属区值班要更严格;师生返校健康档案”一人一案”台账的管理要再做要求;返校学生第一课疫情防控宣传得通过公众号发布给师生;……目前,学校这一方净土,必须保持!

这样一路疾步,想着这些具体的工作和落实方法,不觉到了校门口。询问了他昨晚下班后到现在人员流动和院内情况,他再次叮嘱:”特殊时期,只能特殊手段,咱们得继续负责,担子重,也很辛苦,再坚持,曙光就到了,早渡难关,大家早安心!”

由于日夜操劳,清瘦又略显憔悴的他,以惯常的雷厉风行,又开启了新的一天工作……

他在工作日志中写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只有扎扎实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才能确保师生的安全与健康,关键的时刻,从我做起,这是我们每个党员干部必须担负起的神圣职责和庄严使命。

面对严峻的疫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在岗位上履职尽责,争当先锋,毫不畏惧,积极奔赴在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在平桥教育战线上树起了一面鲜红的旗帜。腊月二十八日,在接到抗击疫情指令后,他就放弃了假期,全身心投入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指挥和协调落实中。他首先迅速牵头组织学校领导班子召开了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会上研究决定:立即封闭学校北大门和教学区,仅保留东大门按规定出入;制定了学校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工作实施方案;撰写了《信阳市二高防控疫情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并安排班主任通过微信、校讯通及时传达给每一位学生和家长;组织成立了信阳市二高疫情防控领导机构,建立了专门的微信工作群,对东大门、家属楼实行了全封闭管理。

学校家属区和教学区连成一体,家属区人员健康安全与否,直接关系到学生返校后,全校师生的安危。为了彻底弄清楚学校家属区住户情况,排除险情,他带领值班人员逐户统计排查,做到不漏一人,如实上报。他还及时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张贴宣传防控告示,及时传达上级有关文件指示精神。

为了控制人员出入,学校每天安排一名校级领导带班,六名保安和六名值班人员全天候值守,严格执行上级“每五天每户只允许一人外出”的要求,并做好消毒、测温与登记。他还安排专职人员,每天对东大门内外及主干道和家属区进行消毒,并做好消毒记录。为了警示家属区各住户,他定制了专题条幅并悬挂在醒目位置;制定语音广播,在东大门口循环播放。虽然学校安排有人员全天候值班,但是他每天依然坚守在学校,发现问题及时沟通解决。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灾难面前,他毫不退缩,信阳市二高校园面积大,人流量大、人员居住混杂,出入管控工作非常重要。扈猛要求严格按照要求上级命令,学校大门该封堵的封堵,该管控的进行严格管控,保证学校车辆、人员有序出入,坚决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查,严格做好安全检查、体温测量、出入证发放等各项工作。

疫情不息,战斗不止。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始终以一名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用行动证明初心,用坚守践行使命。成为信阳市二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坚定逆行者!相信在上级各级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信阳市二高的全体党员和教师定能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打赢这次疫情防控攻坚战。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