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学校存在的价值与标准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9-11-16 11:49:58.0  推荐人:翟元斌  推荐老区: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  来源:今日老区

翟元斌 雷锋杂志雷锋文化研究院秘书长

雷锋学校存在的价值与标准

翟元斌 雷锋杂志雷锋文化研究院秘书长

雷锋学校,或者说用雷锋的名字命名的学校,是在全国学雷锋活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种特色教育模式。总结雷锋学校的宝贵经验,制定雷锋学校建校标准,推进雷锋学校跨越式发展,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和扎实行动,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全社会要担负起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责任”的重要指示,是当下完成共同担负青少年成长成才责任的重要课题。

一、雷锋学校是辉耀半个世纪的教育经典

雷锋学校的出现是一个由无到有,由少到多的发展过程。抚顺市雷锋小学和长沙雷锋学校是全国最早建立的两所雷锋学校。长沙雷锋学校是雷锋的母校,抚顺市雷锋小学则是雷锋生前担任校外辅导员的学校。两所学校是在毛泽东为雷锋题词的雨露春风孕育生成的,它们的意义远远超出对一位伟大士兵的纪念,而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育人思想在诸多用雷锋精神育人形式中得以固定,形成模式样本,是题词育人内涵不断深化、对象化的必然结果。毫无疑问,雷锋学校的出现是党和人民推进学雷锋活动的一个伟大创造。期间既有党和各级主管部门的推动,也有各地教育系统热心传播雷锋文化工作者的努力。

抚顺雷锋小学旧貌

抚顺雷锋小学(上个世纪80-90年代)

雷锋学校的成功经验,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教育主管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1990年3月12日,国家教委办公厅关于转发雷锋小学《坚持用雷锋精神培育.‘四有”新人》经验材料的通知中指出“雷锋的第二故乡抚顺市的雷锋小学,坚持开展学雷锋活动近30年,从未间断。他们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紧密联系学生实际,确定学雷锋活动的教育内容;因地制宜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建立了一套比较系统的、行之有效的制度并形成传统,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他们的经验是值得借鉴的。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在贯彻党的十三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过程中,把学雷锋的教育活动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起来。中小学学雷锋要和学赖宁等英雄模范人物相结合,不断提高广大中小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和道德水平,培养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人。”

在这一年的3月,彭真为抚顺市雷锋小学题写校名。5月,原中顾委副主任宋任穷同志为抚顺市雷锋中学题写了校名,8月,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同志到学校视察,并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用雷锋精神培养新一代”。与此同时,视察抚顺市雷锋中学,充分肯定学校以雷锋精神建校育人取得的成绩,并题词“走雷锋同志的道路,做雷锋式的青年”。1990年10月29日,江泽民同志在抚顺视察期间,亲切地接见了雷锋小学师生代表,并与红领巾们合影。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国家教育主管部门的强力推介,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密度的题词与赞誉,雷锋学校的经验和示范效应得以放大和增强。这一阶段雷锋学校获得蓬勃发展,全国相当一部分以雷锋的名字命名的学校,是在这个时期涌现的。迄今为止,雷锋学校的数量尚没有精确的统计数据,网络间有文章介绍说至少70多所,遍布辽、吉、黑、京、津、湘、鄂、冀、鲁、豫、晋等省份。不过有一个数据是准确的,山东枣庄一个城市就有8所雷锋学校,足以说明雷锋学校蓬勃发展之势。

二、雷锋学校存在和发展的价值

从全国第一所雷锋学校创立到现在,已经有近半个世纪的历史了。雷锋学校的存在和发展,对于当今中国的教育事业,乃至社会整体进步究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需要我们做实事求是的评估,这对于当前和日后雷锋学校的建设至关重要。

首先、雷锋学校存在和发展的价值,在于完整、规范的传承以雷锋名字为标识的红色文化基因。

雷锋精神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和人民创造培育的红色文化。雷锋文化的传承,主要体现在国家意识形态的坚定、持续的宣示,大众常态化生活化的践行。由于历史发展和实践活动的变动性,雷锋精神的宣传呈现出随着形势的需要而突出某个方面的一些特征。雷锋学校的出现使雷锋文化的传承有了稳定、全面、系统的可能。几乎所有的雷锋学校都有自己编写的雷锋精神教育校本教材,这是雷锋学校教育的重要特征,也是雷锋精神得以全面系统传承的要件与保证。雷锋学校校本教材对红色文化基因传承,其内容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雷锋事迹的全面介绍、雷锋精神内涵的科学诠释;二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题词所包含的有关学雷锋活动战略的解读。文本纪念具有稳定性、系统性、累积性、传递性,对于建构人们的集体记忆,掌控意识形态话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雷锋学校对于红色文化基因的传承具有独特的价值。

其次、雷锋学校存在和发展的价值,体现在影响带动全社会学雷锋活动的示范效应。

习近平总书记经常用“学雷锋要从娃娃抓起”,“系好人生第一颗扣子”等形象语言强调抓好青少年教育的重要性。雷锋学校结合学生特点开展雷锋精神系统教育,夯实传承雷锋精神基础工程,与此同时,雷锋学校常态、生动的学雷锋活动辐射到校外,影响带动全社会学雷锋活动的蓬勃开展。

第三、雷锋学校存在和发展的价值,突出表现在创新发展学校“立德树人”教育方略和路径,培育和塑造了一大批像雷锋那样做人、做事的有理想有作为的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兴旺做了人才准备。

教育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承担着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的任务。雷锋学校的共同特征,是把雷锋精神作为建校育人的根本,“德育为先、育人为本”,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全方位全过程。基本做法是,以各校创编的《雷锋精神读本》作为德育教育的校本教材,对学生进行系统的、符合其年龄特征的有针对性的雷锋精神教育,创新各种生动活泼的,具有仪式感的活动,营造浓郁雷锋校园文化,润物细无声的塑造师生的健康人格,影响和引导学生建设正确“三观”。

石家庄市雷锋小学是全国著名的雷锋学校,校长贾会琴言传身教,把雷锋精神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的心田。“是种子终究会发芽”,她带出的学生十分优秀。其中有一个叫蔡淑彬的学生,在校时是个好学生,高中就成为预备党员,大学时入了党,担任学生会主席。大学毕业后,雷锋精神鼓舞他走上创业道路,靠着诚实守信,履行社会责任,很快闯出一片天地,成为秦皇岛市青联委员,市文化产业协会副秘书长。

河南省平顶山雷锋小学学生彭镇天,在校时是学雷锋活动小标兵,走向社会成为平煤神马集团的一名普通工人, 立足岗位学雷锋,数十年如一日奉献社会,关爱他人,被评为“鹰城好人”等等。

不过,雷锋学校创建过程中也遇到种种现实问题,制约其健康发展。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没有科学而规范的建校标准。哪些学校符合条件可以命名为雷锋学校,哪些则不能,目前尚缺乏统一的标准,基本上凭经验和感觉认定。造成命名的学校参差不齐,未命名的与获得命名的互不服气,影响雷锋学校的声誉。

第二、没有法定的命名主体。“谁”有资格为雷锋学校命名,没有法定规定。有些社会组织自行去命名,或联合某一级机构共同命名,加之执行标准不规范,难免引起对现存某些雷锋学校合法性、正当性的质疑。

第三、没有统一的雷锋精神教育校本教材。一般来讲,雷锋学校都应该有雷锋精神教育校本教材,实际情况是有的有,有的没有。此外,有校本教材的由于编写者的主客观因素制约,教材达不到应有的水准,使得雷锋精神教育打了折扣。

第四、没有必要的财政支持。雷锋学校的特色教育,是在现有法定教育基础上的附加,其推行的必要成本没有法定的资金来源,完全靠社会支持,或者自行变通来解决。捉襟见肘,力不从心,是所有雷锋学校的常态,顿挫感减弱获得感。

三、拟定雷锋学校标准,走规范发展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怀青少年成长,多次走进大中小学与师生亲切座谈,深入阐述立德树人的丰富内涵和途径、方法,寄托着党中央对教育的殷切期望,尤其是对传承红色基因在青少年一代传承的高度重视。2018年5月30日,习近平给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的回信中勉励孩子们:“你们在信中说,村里的老人常给你们讲照金的革命历史,这片红色的土地让你们骄傲和自豪。希望你们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据有关方面介绍,今年3月,总书记委托中共中央办公厅给抚顺市雷锋小学写了回信,信中肯定雷锋学校经验,勉励雷锋学校越办越好。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指示,为雷锋学校的建设指明了方向。雷锋学校与红军小学的特色教育模式具有同样的本质属性——传承红色基因,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培育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雷锋杂志社在今年6月“新中国、新时代的雷锋文化”西柏坡论坛上,正式启动在全国革命老区创办100所雷锋学校的宏大工程。“百校工程”得到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革命老区促进会等部门的高度肯定和大力支持。

为“百校工程”成功实施,雷锋杂志社前期做了大量周密的工作。2018年6月至7月间,《雷锋》杂志社翟元斌主任带领课题组到各地有影响的十几所雷锋学校做深度调研。课题组与雷锋学校创建推进者、雷锋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德育教育负责人以及教师等百余人,围绕“雷锋学校基本标准”“雷锋学校校本教材基本情况”“雷锋学校基本经验”等问题展开充分的讨论与交流。在此基础上,拟定了第一个《雷锋学校基本标准》。

《雷锋学校基本标准》,是全国著名雷锋学校数十年累积的成功经验,还有雷锋学校领军人物厚积薄发深刻体悟的结晶,也是理论工作者对感性材料,进行归纳整理,抽象概括的一项理论创新。

雷锋学校建设标准包括:

具有开展学雷锋活动的传统与积极性,在社会享有一定的美誉度;

牢固确立用雷锋精神建校育人的治校理念,把雷锋精神融入和贯彻到学校各项工作,覆盖全过程;

建立校长书记挂帅,分管德育副校长、德育主任、大队辅导员参加组成的用雷锋精神建校育人领导小组,具有坚强的政治领导与组织保证;

健全用雷锋精神建校育人的管理制度,建立立体化的“雷锋式”管理与评价体系,在部门、科组中对师生进行综合客观考核,设岗明责,奖罚有章;

把雷锋精神教育纳入学校课程体系,有较为完备的学雷锋校本教材,科学制定教学大纲,做到课程有课时保证、有综合评价与考核要求;

构建具有浓郁雷锋文化特征的校园文化体系,通过“雷锋塑像”“雷锋展室”“雷锋图书角”“雷锋文化长廊”等形式,潜移默化影响师生思想与行为;

将雷锋精神贯穿学生日常管理,通过德育管理以及与传承雷锋精神相关联的时间点举行具有仪式感的活动,引导孩子们知雷锋、爱雷锋、学雷锋、做新时代具有雷锋气质的学生;

在教师和学生中组建学雷锋志愿服务组织,定期开展适合自身特点的学雷锋志愿活动;

雷锋精神教育延伸到社区与家庭,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红色基因传承格局;

学校各项工作比较出色,获得区级以上相关单位表彰,共计10条。

标准作为一个区域或一个领域内,经协商一致达成的一种规范,其作用随着经济、社会、科技的日益发展日益凸显。“雷锋学校基本标准”的拟定,将改变过去雷锋学校命名中的无序状态,有力的保障雷锋学校建设工作健康发展。“雷锋学校标准”,还有在调研中总结的部分著名雷锋学校经验、优秀案例等已经结集出版——《雷锋学校标准与经验》,作为实施“百校工程”的遵循和借鉴。

雷锋旅旅长,在援建雷锋小学启动仪式上讲话

为了更好贯彻落实总书记在抚顺雷锋纪念馆讲话,统一认识,提高创办雷锋学校自觉性,雷锋杂志与中国教师杂志于2018年10月23日至25日,在总书记参观的抚顺雷锋纪念馆举办了“新时代雷锋学校校长研学班”。来自全国革命老区50多位校长,到雷锋生前担任校外辅导员的抚顺雷锋小学、抚顺雷锋中学,听取了两校用雷锋精神建校育人的经验,观摩了生动的学雷锋主题中队会,武装了头脑,丰富了体验。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德育与校外教育处领导在研学班的讲话,丰盈提升了校长们的战略发展意识。

教育不仅关乎个体发展,家庭幸福,而且关乎国家强盛,民族复兴,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全社会要共担责任,形成合力。传承红色基因是总书记交给我们的任务,“百校工程”是利国利民的千秋伟业,我们有责任、共担当,在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绚丽画卷上努力涂抹鲜红的一笔!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