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老促会到平桥区调研利用红色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11-18 16:49:24.0  推荐人:余运军  推荐老区: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  来源:今日老区

11月18日,河南省信阳市老区建设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尹保斌、副会长韩强毛和秘书长姚海柱、副秘书长李树琴等领导到平桥区邢集镇尖山村,就保护和用好红色资源助力乡村振兴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平桥区老促会会长余宏福、副会长邱家书、秘书长锡良和邢集镇党委政府领导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听取了邢集镇关于尖山鄂豫边省委和鄂豫边红军游击队红色遗址的保护利用和助力乡村振兴情况汇报,实地查看遗址现状,参观革命历史展厅,认真听取红色传承人丁久明和汪泽先的讲解,走访当地知情老人和村干部,并与当地群众进行亲切交流与座谈,广泛征求群众对保护和用好红色资源助力乡村振兴的意见和建议。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尹保斌充分肯定了邢集镇助推红色文化传承、乡村振兴示范带动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并就如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开发红色文化、红色旅游、红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等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要抢抓机遇,争取项目。继续做好革命遗址修缮保护工作。要在按原址原貌抓紧做好修缮和保护的基础上,进一步收集革命旧址的史料和文物,增加内涵,发挥其独特优势,综合展示“红色尖山”特有的文化以供后人参观留念,使"红色尖山"文化基因得到传承与弘扬,要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为尖山村和美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和革命传统教育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是要加大革命老区宣传力度。尖山鄂豫边省委和鄂豫边红军游击队红色遗址是平桥区保存比较完整的两处遗址,要着力抓住红色品牌,加大宣传力度 ,扩大影响力。

三是要实施好老区乡村振兴战略。要充分保护和利用好尖山鄂豫边省委和鄂豫边红军游击队红色遗址,大力发展农村产业,以产业为支撑,发展积累集体经济;以尖山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契机,进一步挖掘尖山鄂豫边省委和鄂豫边红军游击队红色遗址红色资源效应,走出去学习美丽乡村建设,凸显老区特色,使尖山老区村呈现高颜值,提升软实力,吸引外来游客,发展乡村经济,为乡村振兴战略助力。

四是要以传承“红色”精神为抓手,引领乡村组织建设。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保障条件,要培养造就一批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和优秀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建立更加有效、充满活力的乡村治理新机制。要把“红色”精神贯穿于村级党组织、村民自治组织和村务监督组织等各类村组织中,铸就乡村组织建设之“魂”,引领乡村组织振兴。

杨改军 余运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