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县老促会领导到燕塘镇调研红色遗址
钟山县老促会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11-13 14:50:31.0  推荐人:常乐宝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11月11日,钟山县老促会会长曹建光一行,到燕塘镇黄宝村白帽屯调研红色遗址——牛岩故址。燕塘镇党委宣传委员、副镇长陈奕冰,黄宝村党总支部书记黄建斌等镇村领导陪同调研。

白帽牛岩座落在白帽屯海拔900多米的白帽山半山腰间。1947年6月5日,根据中共广西省工委的部署,在中共桂东区特派员兼英家特支书记吴赞之的领导下,举行英家武装起义,打响了解放战争时期广西地下党领导的武装力量反击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英家武装起义震动了国民党当局,国民党广西省政府命令平乐专署调集平乐地区保安队和英家附近乡公所的自卫队镇压起义队伍。因为敌强我弱,英家起义队伍化整为零进行隐蔽。其中部分英家起义队伍转移到白帽屯,村民们为了保护革命力量,将转移到该屯的起义人员安排到牛岩进行保护并做好后勤保障,从而确保了起义队伍的领导和骨干一直跟国民党反动当局坚持斗争。

调研期间,村民黎荣金介绍,为了传承红色基因,近年来白帽屯村民们每年都义务投工投劳维修从白帽村——牛岩红色故址——白帽山顶5个多公里的攀岩登山小路,让前去登山人员体验革命前辈的艰苦岁月和艰难困境,激发后人听党话跟党走的革命热情。

调研期间,六十有六的曹建光会长冒着30多度的南方闷热天气,攀爬到海拔450多米高的牛岩故址,缅怀革命前辈的爱国爱党情怀。

调研期间,曹建光会长叮嘱随行的镇村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保护和挖掘红色资源,发扬革命传统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依托自身优势,扎实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作者:李民宁 钟山县老促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