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区赤子与红色记忆
天津市宁河区老促会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9-12-23 13:43:34.0  推荐人:常乐宝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2019年10月25日,天津市宁河区老促会一行数人,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宁河区淮淀镇北淮淀村“红色记忆记念馆”调研。

纪念馆座落于村子西部一条普通街道的民居之中,门前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和两旁高悬的红色宫灯显示着与其他民居的不同。街门边的墙上悬挂着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赠送的金色牌匾,匾文是:“情系老区人民,共建和谐社会,历史将永远铭记您为老区建设作出的贡献”。观此,让人顿生敬意。

这个布展面积五百一十平方米的纪念馆是由民居改造的,四面的墙面上、展柜里、天井中满满当当地展示着以与毛泽东同志为主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有关的红色展品2000余件。其中包括伟人塑像、照片、像章及各类文物。品类之多,数量之巨,令人震撼。

北淮淀村是革命老区,纪念馆是由该村一位普通村民张井满创办的。张井满的爷爷和父亲都是土生土长的老区群众,,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亲身感受过新中国成立前后老区人民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中国共产党、对毛主席、对革命前辈充满敬仰之情、感恩之心。这种感情自小就深深地影响着张井满,使他对老一辈革命领袖产生了特殊的情愫。他很早就悄悄收集毛主席纪念章等作为藏品,随着藏品的增多又萌生了自办记念馆的想法。后来,他承包了一家砖厂,收入增加了,就开始四处收集展品,足迹遍及全国各地,三十年下来,投入资金200多万元。2017年11月10日,张井满的红色记念馆终于正式揭匾开馆了。

红色纪念馆很快成了远近闻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天津市老促会、宁河区老促会、天津市区及宁河区的许多党组织、一些大学中学的师生、革命领袖的后人、普通民众及台湾同胞等纷纷慕名前来,或参观,或举行主题党日活动,无不为张井满的赤子之心红色情怀所折服。今年,天津市蓟州区两位80多岁的退伍老战士闻讯后,不顾年老体弱、路途遥远,自费打车前来参观,参观后非常感动,给张井满深鞠一躬,紧紧地握住他的手,激动的流下了热泪。

天津市宁河区老促会会长刘宝迎同志表示,要大力支持老区群众自办的这一记念馆,帮其做好规划和宣传工作,使其成为传承红色基因的平台。(刘克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