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抓好“五个投向” 铲除腐败滋生温床
全面推进企业境外机构党风廉政建设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9-08-07 10:00:53.0  推荐人:严国庆  推荐老区:江苏省.宿迁市  来源:今日老区

近年来,随着国家“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抢抓机遇、走出国门、布局海外,大力实施全球化、国际化经营。为了更好开拓海外市场,多数企业在不同国家和地区都设立了分公司、代表处或子公司等机构。这些境外机构作为企业深耕海外的“移动航母”,必须积极践行职责使命,深入推进境外机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效杜绝违规违纪问题和违法犯罪行为,为维护国有资产安全、稳步开拓海外业务提供坚强保障。

当前,世界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去全球化浪潮持续蔓延,贸易、产业和投资争端加剧,大国摩擦频繁发生,世界经济运行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对加强境外机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新的更大的考验与挑战。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全面推进企业境外机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在“五个投向”上狠下功夫,铲除腐败滋生温床。一是抓好组织投向。根据境外机构分布、项目类型及业务布局,在党委、纪委统一领导下,建立班子成员分片抓、职能部门监督抓、项目负责人现场抓、干部职工具体抓,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形成统一领导、齐抓共管、各负其责、人人参与的廉洁风险防控责任体系。二是抓好教育投向。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和党规党纪、廉政从业、廉洁自律、警示法纪等教育,在利用好公司现有教育机制基础上,加强与中国驻外使领馆、所在国当地反腐败机构、廉政机关等合作交流,开展廉政教育共建活动,积极借鉴国外廉洁文化教育成功模式,着力在创建平台、盘活资源、拓宽渠道上下功夫,提高境外机构廉洁文化教育针对性、有效性。三是抓好定力投向。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认真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把整改与日常监督结合起来,依规依纪依法处置问题线索,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各层级各领域。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8个重点方面专项整治,并进一步排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转变作风,推进工作落实。四是抓好制度投向。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落实党委、纪委、党的工作部门、基层组织和党员的监督职责,严格执行和不断完善重大事项报告、廉政承诺、述职述廉、廉政考核、民主评议、民主生活会、诫勉谈话、任前谈话和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设禁区、立规矩、划红线,进一步严明纪律,加强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的监管。五是抓好力量投向。健全常态化权力监督约束机制,优化整合纪检、监察、审计、财务、经营、法律、风险控制、工会等监督资源,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加强对境外机构重点项目巡查工作,把党内监督、民主监督、业务监督、群众监督、社会监督等贯通起来,构建大监督格局,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督体系。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