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钦州两级老促会联合调研革命老区灵山县荔枝产业
钦州老促会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6-23 19:32:24.0  推荐人:常乐宝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仲夏酷暑,骄阳似火。6月22日,广西钦州两级老促会联合调研组,来到了革命老区灵山县调研荔枝产业。广西区老促会常务副会长李先明和副秘书长吕莉华带领5人,钦州市老促会会长周安瑶、常务副会长曹传吉、副会长陈德乾、副秘书长黄海参加了调研。灵山县老促会会长黄羽萍、副会长华文仿、卢家有、黄强、张文松陪同调研。调研组头顶烈日,深入邓家千年荔枝古树群、灵山县万亩荔枝示范基地、荔枝酒业基地察看,了解荔枝产业发展状况。

灵山县委副书记吴超,陪同调研组到灵山县万亩荔枝示范基地考察,并参加了在龙武书院召开的荔枝产业调研座谈会。会上,吴副书记感谢自治区钦州市两级老促会,弘扬老区精神,心系老区人民,来到灵山开展产业调研活动,为老区人民办实事、做好事,并代表县委对参加调研活动的各位老领导和老同志的无私奉献和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联合调研组还考察了大塘革命老区村,调研革命遗址修复保护情况,传承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宣传。

调研组来到新圩镇邓家千年古荔群考察。据史料记载,灵山县荔枝种植始于汉朝,宋朝已有较大的发展,现存百年树龄以上的古荔树3万多株。几百年树龄的古荔枝树随处可见,最古老的荔枝树是位于新圩镇邓家村委会塘坡村的“千年香荔”,该树干周6.15米,树高13.3米,树冠直径约15米。据广东省果树研究所1961年鉴定,树龄在一千年以上。1963年我国著名生物学家蒲蛰龙教授带领考察组到灵山来考察,初步认定其树龄超过1460年,是我国现存树龄最长的“灵山香荔”母树。调研组建议要保护好古荔树,更好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加强古荔树群管理,继续为老区人民增添财富。图为调研组成员在千年古荔树下合影。

调研组考察了广西运享酒业有限公司。图中自治区老促会常务副会长李先明(中)、钦州市老促会长周安瑶(左一)、灵山县老促会会长黄羽萍(右二)、钦州市老促会常务副会长曹传吉,在酒业公司黄工程师引下察看荔枝果深加工增值情况,荔枝加工向高端延伸。

广西运亨酒业有限公司是钦州市农业龙头企业,总投资1亿元。公司以生产荔枝酒为主,采用低温全汁发酵经陈酿而成,已获得国家专利,并与科研单位进行长期合作,技术在全国同行业中遥遥领先。企业每年可以向社会提供成品荔枝酒1500吨,带动了灵山荔枝生产走上产业化发展道路。

运亨酒业现已取得6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有关果酒酿造工艺的发明专利,先进的创新技术是荔枝朗姆酒品质的保障,也是高生产效率和广阔市场的基础,巨大的市场需求也带动了相关产业链的发展。“荔都醇酿”荔枝酒选用灵山精品荔枝为原材料,香味天然浑厚,入口绵甜,传承了中国传统荔枝酒文化和技艺。荔枝朗姆酒使用木桶进行陈酿,经长年储藏而越沉越香淳,品味可靠、口味纯正,符合中国人的口感需求。运用先进的酿酒技术,荔枝酿出白兰地酒。

运亨酒业公司采用公司+农民+合同社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帮助革命老区新圩镇蒙塘村、急水村等130多户贫困户每户担保5万元,专项贷款投入公司,由合作社统一规划,统一管理,让老区村贫困户鼓起钱袋子。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运亨酒业公司已分红给贫困户100多万元,每个贫困户获得8000元分红资金。

黄工程师介绍,需用27斤桂味荔枝,才能发酵酿造一支高品质白兰地。

调研组在龙武书院召开荔枝产业调研座谈会(左四为灵山县委副书记吴超)。

调研组来到革命老区大塘村,调研革命遗址修复保护和红色爱国主义教育的情况。当年以大塘合作社为掩护,于1940年10月成立支部,书记为罗森(女,又名罗英),支部隶属中共合浦中心县委灵山县特支,是中共灵山县特支第一个基层支部,培养和发展革命意志坚强、有群众基磁的优秀积极分子入党。组建了30多(人枪)的大塘抗日自卫队。1945年2月8日奉中共南路特委命令,中共灵山县地方组织领导发动了灵山人民抗日武装起义,由大塘村劳康祖等12名游击队员组成的突击队是此次起义的主力中队,大塘村是这次起义的策源地和集结地。1945年1949年间大塘党支部先后共有劳康祖、劳宁祖、劳德先等三名党员为革命牺牲。图为中共大塘支部遗址。

中共大塘党支部成立的遗址,得到了中国革命老区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修缮保护。

调研组考察传承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宣传情况。在村中休闲中心,建设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宣传长廊,更俱有教育效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