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扶贫产融新模式,助力产业脱贫高效能
农产品扶贫主题研讨会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9-08-18 21:08:04.0  推荐人:季媛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东城区  来源:今日老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提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上升至史无前例的战略高度。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战略部署,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扶贫的重要作用,为更好落实《关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支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办发〔2015〕64号)文件精神,2019年8月17日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商协会管理研究创新联盟(简称中国商协会联盟)在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会议室举办“创新扶贫产融新模式,助力产业脱贫高效能”研讨会。会议不仅邀请到地方分管农业的政府领导、驻京办、商协会会长代表等,而且邀请到了社区、电商、农业运营商等代表参加探讨,本期会议由中国商协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季媛主持。

会议开始,首先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宣传部何会部长欢迎大家的到来,并现场分享老促会在老区脱贫攻坚与开发建设中的发挥的作用。然后,中国商协会联盟秘书长石琼代表联盟主席孙晓华(中央统战部原秘书长、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理事长戚进东(北京市工商联常委,兴宏金融董事长)对大家出席本次会议表示感谢;随后介绍了联盟自2018年6月9日成立以来,在积极服务于各级地方政府、商会协会及各类经济主体搭建桥梁发挥作用,以及一年多时间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同时也将研究的商协会会员服务模式、社团扶贫产融新模式进行介绍。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5年计划检查结果的时间,今年至关重要,期待号召更多的社团组织积极发挥社会组织的力量,助力脱贫攻坚。石秘书长介绍联盟为了参与精准脱贫工作,成立了扶贫工作站,本着“扶贫不是去打劫”、“做公益不是要道德绑架”等原则,让扶贫不只是按照市场化规律让产品变现,扶贫完成只是开始,还要响应国家致富奔小康战略目标,更希望在扶贫的过程中将先进的品牌意识、管理经验、产业规划等内容,结合地方资源优势进行产业链的重组,将这些地方的产业提档升级,管理升级,品牌升级,价值增值,实现我们的产融扶贫新模式。同时计划发起“百团扶贫计划”,号召100家商协会社团加入,联合聚力成一股绳,将一个一个的扶贫项目落地。

现在工作站以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沐川县、眉山等地为代表的贫困村红心猕猴桃扶贫项目进行试点,积极信息推介和宣传工作,让更多的渠道了解,参与并帮助产业增收;让当地老百姓享受到新进代、新社会的先进理念和社会各界对他们从精神和物质双方面带来的温暖,提升幸福感。

会上,邯郸市肥乡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绍山,邯郸市肥乡区现代农业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吴亚峰,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乐山企业商会监事长王华民 ,乐山招商局驻北京分局副局长袁运洪,满洲里驻京办副主任韩博文,满洲里驻京办经济联络处处长秦越,全国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联盟执行副秘书长陈跃龙,北京市丰台街道商会会长、北京聊城企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华信中安保安集团第七分公司总经理于炜,国泰帕克孵化器运营负责人周菜, 尚心鲜电商平台负责人祝浩、中国商协会联盟副秘书长姚慰平、全商协合(北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定广等嘉宾就脱贫攻坚的经验和扶贫模式创新方面,介绍了各自经验并发表意见。

社会组织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是联系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帮扶资源与农村贫困人口的重要纽带,是动员组织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是构建专项扶贫、产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未来各组织单位会积极合作,发挥各自平台的力量,建立老区与联盟的需求对接机制,更好的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持续开展“光彩行”活动,提高精准扶贫成效。

参与脱贫攻坚,既是社会组织的重要责任,又是社会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重要体现,更是社会组织发展壮大的重要舞台和现实途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