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姜堰区老区“三会”系统完成一批乡村振兴调研成果献礼党的二十大
泰州市姜堰区老区建设促进会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09-26 09:48:24.0  推荐人:常乐宝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截至9月24日,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老区“三会”系统完成乡村振兴调研成果30个,撰写形成了一批具有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姜堰区老区建设促进会于1991年经党委政府批准成立以来,将调查研究工作作为重要职能之一。在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中,紧紧围绕党政工作大局,利用自身独特优势,了解民情,反映民生,汇集民智,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党和政府与老区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当好党和政府的参谋助手,撰写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20多年来,经过党委优选到老区促进会发挥余热的许多老同志,调查研究的老传统薪火相传。据2014年至2021年统计,全区老区“三会”系统形成书面调研材料490多篇,一批优秀调研成果多次被国家、省、市老区宣传刊物和媒体采用,并在相关单位组织的评比中获奖,还有一些优秀调研成果获得党政领导的批示肯定。

2022年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行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年。姜堰区老区“三会”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老区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紧密结合基层“三农”工作实际,开展乡村振兴系列调研活动。姜堰区老区“三会”系统认真贯彻泰州市委乡村振兴“六个一工程”和姜堰区委区政府《关于大力推进“112233”工程 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姜堰样板的实施意见》,围绕“乡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在全面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深入调查研究。全区老区“三会”系统通过建立调研小组、筛选调研课题、完善调研计划、优选调研素材、深入开展调研,审核调研报告、推荐调研成果等程序,形成了一批调研成果,撰写形成了《聚集老区精神三种资源,形成乡村振兴三股力量》《发展特色乡业,推进乡村振兴》《汲取老区精神新滋养,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等高质量、有价值、有深度的调查报告。溱潼镇老区“三会”组建了乡村振兴7人调研组,常年活跃在3个工作片开展系列化调研工作,形成了3篇乡村振兴优秀调研成果。罗塘街道老区“三会”报送的《关于党建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探索》调研报告,阐述了院子社区党建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基本做法、主要成效及其深刻启示,建立了院子社区“双联双带双营”乡村振兴模式,真正形成了党建振兴助力乡村振兴的目标定位。据了解,姜堰区老区“三会”将择优推荐部分调研报告分別报送党委政府决策参考和上级老区建设促进会进行评比。

(作者:印明 郑桂发 泰州市姜堰区老区建设促进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