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石首市老促会兴建荆江两岸年关暴动动员会遗址纪念碑
红色丰碑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6-23 10:19:35.0  推荐人:黄毅  推荐老区:湖北省.荆州市.石首市  来源:今日老区

“七一”前夕,湖北石首市老促会兴建的“荆江两岸年关暴动动员会遗址”纪念碑宣告竣工。这是该会继兴建“红军树革命烈士纪念园”“新四军江南指挥部遗址纪念碑”之后,在全省著名革命老区桃花山镇修建的第三座红色纪念设施。

1928年2月,贺龙、周逸群等人在前往湘西北开辟革命根据地途中来到湘鄂交界的桃花山区。在石首中心县委书记李兆龙的具体安排下,他们在桃花山地势险峻又人迹罕至的陡岭子岩洞中主持召开了著名的荆江两岸年关暴动动员会议。这是一次重大的军事秘密会议,贺龙、周逸群在会上向各地党的负责人和农协骨干介绍了全国革命的形势,传达了党中央和湖北省委关于年关暴动的指示,要求各地积极发动和开展武装斗争。接着,李兆龙安排部署了荆江两岸年关暴动方案。自此,荆江两岸的武装革命斗争胜利拉开了序幕,革命的火种在湘鄂边呈燎原之势。

为纪念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石首市老促会与桃花山镇委镇政府经过周密研究,同时动员社会各方力量把这一工程与美丽乡村建设、红色旅游开发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结合起来进行全面规划建设。至此,一座主题鲜明、式样美观而别具一格的红色纪念设施终于得以顺利建成。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