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非遗“守艺人”,让残瓷涅槃重生!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3-03-12 19:34:56.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文旅霞浦 2023-03-12 17:01 发表于福建

文旅关注

锔瓷

非物质文化遗产

代表性项目

“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一句中国古话,将一项非常古老的民间手艺——锔瓷,表述得淋漓尽致。锔瓷就是把打碎的瓷器,用像订书钉一样的金属“锔子”,再修复起来的技术。

中国是瓷器的故乡,自然就有锔补修复瓷器这一行当。根据锔瓷地域的发展逐渐形成各自手法,形成了中国、日本、欧洲三个最大的策源地,而流传于中国的锔瓷因其精湛的技艺被世人视为艺术,所以又被称作锔艺。

随着历史的改变,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原有的传统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锔瓷这一行当从兴旺到萧条,给锔瓷技艺的传承和弘扬带来了难以解决的问题,因此急待保护,传于后世。

锔瓷的传统技艺现有的传承人极其少,舒财杰是锔瓷技艺传承的佼佼者,其技艺被纳入霞浦县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我们闻名前往位于南洋村的舒财杰锔瓷工作室拜访舒老师。只见一座用陶瓷艺术塑造出的别致小院,木桌上、墙壁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锔瓷工具。

舒老师通过运用残瓷上的冲线或残缺,巧妙将锔钉嵌入其中,让破损的器物恢复,并提升器物本身的艺术性,让有价值陶瓷文物得以延续。

橱窗里陈列的、镶嵌在墙上的、点缀在竹器中的各色锔瓷,无一不在诉说着陶瓷艺术之美。

锔瓷技艺不仅可以修复陶瓷,还能创造出别样的陶瓷艺术品,让每一块碎片都能发挥其价值,可见保护这一古老的技艺时不可待。

有时间

不妨来一趟大沙村南洋自然村吧~

身居这座小院

感受陶瓷艺术的熏陶!

END

§§

来 源:霞浦县文体和旅游局

作 者:小浦

编 辑:陈贞君

责任编辑:鲍少勤

审 核:吴光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