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文化激发新时代力量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9-11-15 09:50:06.0  推荐人:翟元斌  推荐老区: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  来源:今日老区

雷锋文化激发新时代力量

肖 宇 中共抚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翟元斌 雷锋杂志雷锋文化研究院秘书长

雷锋精神是中华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文化先进的结合。学雷锋活动重在学习雷锋精神的本质,深入挖掘雷锋精神的当代价值,创新学雷锋活动的方式方法,使雷锋精神真正深入人心,更深刻地融入民族血脉,更有效地滋养精神世界,从而不断激发我们时代的文化力量,共同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学雷锋之所以成为一种文化现象,是几代中国人薪火相传、文化化育的重要成果。从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题词,全国性的学雷锋活动蓬勃兴起之日,雷锋文化便开始孕育生成。然而,“雷锋文化”概念作为一种理论生产,则经历了一个从具体到抽象,从归纳到概括的过程。1990年陶克等人撰写的《中国雷锋现象》一书,提出“雷锋现象”概念,为后来雷锋文化概念的形成,做了铺垫与准备。2006年3月1日,抚顺召开全国首届“雷锋文化学术研讨会”。抚顺市雷锋精神研究所推出论文《雷锋文化是党和人民的选择和创造》,第一次提出“雷锋文化”的概念,引起理论界与众多媒体的关注。2011年6月,辽宁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党校、社科院等八家机构联合举办“辽宁省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理论研讨会”上,抚顺市雷锋精神研究所递交论文《雷锋文化新视野》获一等奖。这是官方意识形态主管机构对雷锋文化研究成果的首次认同和公开褒奖。2013年,抚顺市文明委首次将“雷锋文化”的概念写进学雷锋文件,2017年又继而对建设雷锋文化高峰作出全面部署。2019年,辽宁省委在推进新时代学雷锋的文件中也开始使用“雷锋文化”的概念。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的著名论断,以及半个多世纪以来学雷锋活动覆盖全中国的走心入髓,是雷锋文化得以形成并在当下文化版图上能够卓然而立的重要基础。雷锋文化是善的文化,雷锋是善的人格化代表,代表绝大多数人利益的执政党在半个世纪以来将雷锋作为学习榜样是善政的具体体现,民心思善,执政为善,两者在雷锋文化的大善中高度契合,学雷锋是善行,更是善政,最有历史发展逻辑感。

湖南望城区高塘岭街道雷锋路社区

如果说,学雷锋活动开展初期,雷锋文化还仅仅是学雷锋实践的伴生物,新时代的雷锋文化则是人们的自觉文化创造,融入了社会治理的盘子,成为提高城市管理、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的一项重要参照。抚顺市的雷锋文化建设是体系化、常态化的建设,而全国各地也不乏相关的生动实践。雷锋的故乡湖南望城区高塘岭街道雷锋路社区,过去是一个老旧小区,社区党总支以“雷锋从这里走出,我们更要做雷锋精神的传承人”为主题,推动雷锋文化走入生活圈,打造“幸福社区”创新实践。他们借助地域雷锋文化资源优势,建设了冯正爹工作室、雷锋党员活动中心、雷锋小区开放式党小组、雷锋驿站、雷锋书屋、雷锋警务室、雷锋文化园等“十个雷锋”系列服务平台和文化景观。每一步,都离不开雷锋元素;每一处,都时刻提醒着居民们做雷锋传人。通过连续三年对社区提质提档地打造,全面实现社区美化、洁化、亮化。打造“15分钟生活圈”,确保步行15分钟就能满足居民医疗、养老、教育、文化健身等需求,雷锋路社区成为了真正的“雷锋精神源泉,文明幸福家园”。先后获得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湖南省文明社区、长沙市城市管理精品社区等殊荣。

“雷锋文化、营口有礼”主题活动

与雷锋有着深厚渊源的营口市,策划“雷锋文化、营口有礼”主题活动,大手笔擎画雷锋文化的营口版图。他们将每年的9月1日,确定为“雷锋文化、营口有礼”日,展示一年来“雷锋文化 营口有礼”主题活动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风貌。今年的“有礼日”期间,开展了营口中小学开学礼暨德育学堂启动仪式、全城敬老活动首届营口礼德榜样表彰大会、“营口有礼 雷锋是你”全民有礼活动、文创产品快闪、“雷锋文化 营口有礼”理论研讨等十项活动。“雷锋文化·营口有礼”所彰显的城市建设者价值追求获得人们的尊重,也向世人展现了用雷锋文化打造德礼城市的决心和意志。

2016年02月25日 ,雷锋学院揭牌仪式25日在上海希望工程教师培训基地(松江)举行。此举标志着全国学雷锋活动再攀新高度。

雷锋文化的研究与传播是新时期人们关注的焦点,2015年7月24日,全国公开发行的《雷锋》杂志在京创刊,填补了我国研究与传播雷锋文化期刊的空白,成为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传播雷锋文化,推进雷锋文化研究与传播的重要平台。雷锋杂志发挥专业媒体的主导作用,联合相关机构和组织,先后举办了“雷锋文化课题发布会”“记忆与传承情景式主题报告”“新时代的雷锋文化西柏坡论坛”“七个孩子话雷锋全国巡讲”,出版《新时代雷锋精神解读》《见证人讲述雷锋日记》《雷锋学校的标准与经验》《雷锋画册》《雷锋事迹挂图》等,启动建党100周年创建100所新时代雷锋学校工程,在全国刮起一股强劲的雷锋文化红色旋风。

学雷锋活动发展过程中,一度历史虚无主义沉渣泛起。在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捍卫英雄的斗争中,雷锋精神发祥地抚顺担当属地性责任,率先反击,捍卫雷锋。抚顺雷锋精神研究所主办的《雷锋精神研究》,2010年开年第一期《35观察》专栏文章《坚持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题词揭示的真理性认识》,提出“坚持‘题词’指明的真理性方向,要特别强调固本创新”。“固本创新”即坚持题词揭示的雷锋精神本质和学雷锋的根本方向,不可以坚守前者为名,将学雷锋具体形式凝固化,更不能假借创新偏离学雷锋根本方向。杂志同期还组织发表了雷锋生前所在部队官兵、雷锋生前战友撰写的一组文章,有力批驳歪曲雷锋精神本质的错误观点。

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斗争中,抚顺、长沙等地还围绕学雷锋纪念日、雷锋诞辰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主动设置议题,加大主题宣传和精准推送力度,弘扬雷锋光辉形象、营造尊重维护英烈形象的良好舆论氛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在理论和实践上对历史虚无主义进行了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批判,强调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2018年4月2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全票表决通过了英雄烈士保护法。通过法治、德治双轮驱动,让清风正气充盈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雷锋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雷锋文化传播国际化,滋养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观,展现中国价值、中国精神的魅力。

2017年3月14日,解放军报原副总编辑陶克倾注十五年心血完成的《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雷锋》英文版发行暨雷锋文化交流活动,在英国伦敦举行,使更多西方人了解雷锋。

2018年3月3日,抚顺市组织了“一带一路·雷锋同行”文化交流活动,这是一次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经贸文化交流,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的生动实践,更是走出国门宣讲雷锋故事、展示雷锋精神的有益尝试。本次交流活动在马来西亚通过展览、报告会等形式宣传雷锋事迹,传播雷锋文化,获得所在国热情欢迎。同年6月,马来西亚20人的校长访问团到抚顺雷锋纪念馆、抚顺雷锋小学学习交流。

中建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创建的“雷锋学堂·属地联建”,是中宣部确定的全国学雷锋示范基地。他们把遍布国内项目所在地“雷锋学堂”,扩展到“一带一路”沿线的越南、纳米比亚等国,传播雷锋精神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捐资助学,深受当地人们的欢迎与喜爱。

中建三局北京公司“雷锋精神进工地”活动品牌,也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融入到柬埔寨、菲律宾等国海外工程建设,组建首支海外“工地雷锋班”,在保障施工高质量完成的同时,开展志愿服务,为当地贫困居民发放生活物资、义务参与当地基础设施改建维修、环境整治等,受到了柬埔寨、菲律宾政府和当地居民的高度赞誉。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梳理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学雷锋活动取得的成果与经验,将促进对当代学雷锋所处历史方位的清醒认识。现在的学雷锋活动,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所开创,后继者持续推进上升的学雷锋活动,是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历史积淀,收获了丰富经验的学雷锋活动,是面对全新的时代课题,给出历史性答案的学雷锋活动,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四个自信”为底蕴,总书记亲自给出政治指导、思想指导、理论指导、实践指导的学雷锋活动。我们坚信,深刻把握学雷锋活动发展的历史规律,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新时代学雷锋将紧扣时代脉搏,续写历史新篇章,书写出最美丽的雷锋故事。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