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汉元一行赴向湾革命烈士纪念园参观调研说
革命英烈前辈、兄弟们,我们来看你们了!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10-19 18:06:26.0  推荐人:朱德成  推荐老区: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  来源:今日老区

(通讯员朱德成 史根业)10月18日,湖北省老促会名誉会长、少将张汉元、副会长张达华、马大强和湖北省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吴强一行,在襄阳市老促会长张克启、秘书长陈怀林、副秘书长吴梅琳、史根业、襄州区老促会长罗华锋等领导的陪同下,来到襄州区黄龙镇匾石岩烈士纪念园,并就产业发展和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等进行调研。

雨后的匾石岩山一碧如洗,在苍松翠柏和冬桃果园的掩映下,正在建设中的向湾匾石岩烈士陵园愈发显得庄严肃穆。匾石岩烈士陵园是经襄州区委、区政府批准修建的重大纪念设施,由纪念碑、碑廊、纪念馆、纪念广场、红军路、瞭望台、停车场等部分组成,依山傍水,气势雄伟。截止目前,场平、绿化、纪念碑、碑廊、纪念馆等主体建筑基本完成,红军路正在紧张地进行加宽刷黑。

张将军一行穿过碑廊,沿着石阶进入纪念碑广场。他一边走,一边详细听取工作人员的汇报。他对照向湾烈士陵园设计效果图,仔细询问工程建设情况。张将军指出,建设烈士纪念设施,对于弘扬革命精神、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在全面展示革命烈士英雄事迹的同时,在设计和建设上一定要有突出地方特色,让人家一看就是襄阳的。要通过举办行之有效的宣传活动,发展红色旅游,使襄阳向湾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张汉元将军还详细了解革命烈士纪念活动及红色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筹备等情况,并就有关问题作了具体指示。

向湾村距襄阳市区30余公里,是红九军第二十六革命活动的主战场,是谢坤血战匾石岩遗址所在地,该村发生战斗近百次。如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开发建设相关配套景点设施增强吸引力,使更多的人前来参观,以更好地发挥革命烈士陵园的教育功能,是张将军等领导非常关心的问题。襄阳市老促会长张克启、襄州区常务副区长王宏兴、襄州区老促会长罗华锋就开发建设红色旅游区特别是开发向湾红色产业区等作了汇报。张将军十分重视向湾红色旅游区和红色产业区开发建设,他强调,一定要挖掘和宣传最大的看点,历史遗迹和人文传说要编成故事,整个襄州的红色项目要形成材料。

在向湾匾石岩烈士纪念碑,肃立在谢耀武、赵英、朱大山、谢坤等4名烈士塑像前,黄龙镇委书记杨再佳深情地向省、市老促会领导讲述这块热土上浴血奋战的历史。

为了新中国建立,向湾村有10多名先烈为革命捐躯。谢坤血战扁石岩的事迹家喻户晓。1941年6月,26师随枣支队政委谢坤率10多名战士回黄龙时,遭国民党军队一个营围攻,为掩护战友,谢坤牺牲在扁石岩,时年28岁。

张汉元将军一行走近烈士塑像前深情地说,革命英烈前辈、兄弟们,我们来看你们了!我们将永远把你们铭记心中!是你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要将英烈精神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参观结束后张汉元将军一行又听取了向湾红色项目开发建设近期工作汇报,张汉元将军首先对襄阳红色项目开发建设工作作出了充分肯定,随后表示红九军第二十六师历史的研究与传播,铁军精神的传承与弘扬,依托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将红九军二十六师历史和铁军精神研究好、传承好、发扬好、宣传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