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顶层设计研究与探讨
中电信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杜洪涛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9-10-30 20:26:00.0  推荐人:白丽萍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习书记在2015年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发表重要讲话,着力大造智慧城市,推动城镇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城镇管理;李总理关于智慧城市的重要指示,新型城镇化成为新时期国家战略,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在2017年12月份,习近平同志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去年4月份,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此次峰会的主题为“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习近平同志在致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贺信中强调:“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当前,信息化、大数据、数字经济……一个个高频词正在勾画出数字中国建设的宏伟图景。我们要深刻认识数据资源蕴藏的巨大能量,加快建设数字中国。

一、智慧城市的概念

智慧城市的基础是互联网、物联网、电信网、广电网、无线宽带网等网络的多样化组合,特点是技术集成、综合应用、高端发展的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和现代化,发展的模式是以智慧技术、智慧产业、智慧人文、智慧服务、智慧管理、智慧生活等为重要内容。

二、智慧城市的实现步骤

智慧城市包括宏观布局、中观规划、微观设计、精确管理等。大到全国,任何一个城市都不能孤立存在;中到一个城市,缺乏系统观和发展观的城市规划难以持续;小到一栋楼,精益设计、高质量建设是城市的重要生命力。目前,城市还管着农业,城市下面还有乡镇、村、组,城市的健康发展不能单靠粗犷的中庸之道或西方管理哲学,需要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绿色化、农业现代化等全方位多粒度的综合发展。城市的建设需要根据各地的特点结合国家网络强国战略与社会经济转型需求,打造各地特色的分级分类智慧城市。

1、顶层设计:包括顶层设计、体系集成和共性平台设计等,从行业、工程、运维、民生、民享等领域一揽子方案。

2、规划:规划城市的产业链、生态链,让城市成为一个自我造血的独立体,同时也是一个能够同周边区域有效融合的统一体。

3、夯实基础设施,数字化、网络化、大数据,通过构建城市的物联网基础设施,有效采集市政、交通、环境、民生、安保等数据,同时不同领域的数据实现大范围的流通与融合,构造一个坚实可信的“感-联-知-用-融”的基础体系。

4、智能化,运行的智能化;产品智能化、城市全价值运行智能化、城市经济生态智能化、城市与经济的协同进化;

三、智慧城市的业态

四、智慧城市推动新发展

智慧城市的建设需要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打造适合当地发展的高效智慧生态链,智慧生态作为智慧政务、智慧产业、智慧民生、智慧城市、智慧社区等各种智慧系统的总和,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新阶段。智慧生态是我国在新时代把握信息化带来的重大机遇、以信息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

1、智慧城市的理念:宗旨是以人民为中心、建设思路是集约融合、互动形态是大众参与。通过推动“三融五跨”,达到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数据资源加速整合、核心平台统筹谋划、应用服务“多合一”,形成良性循环有机统一的产业生态链。

2、智慧城市的模式:

(1)规划模式:规建管一体化,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张蓝图建到底和一张蓝图管到底”,构建起统一的、闭环的、能动态更新的数字城市。

(2)治理模式:治理模式多网(格)合一,不断向扩展应用范畴,同时向基层延伸解决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问题,并且融合管理职责,打造“一岗多责”、“一员多能”模式;

(3)服务模式:服务模式上通过多元主体优化供给,形成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4)审批模式:审批模式上通过集中、联动、综合审批,以信息化、智能化方式实现网上办事与行政审批过程的全程跟踪、全程留痕、全程监督,探索模块化审批、容缺预审、限时审批相结合的全并联审批

(5)政企协同模式:探索政企协同PPP模式,从政府主导、大包大揽,走向政府和市场协同运作、实现可持续运营

3、新动能:

1)五类生态构建模式,各类企业积极进入,各自构建生态圈:

(1)物联网相关厂商:敏感元器件、RFID、条形码、二维码、雷达、摄像头、读卡器、红外感应元件等,以ICT(信息通信技术)硬件设备为基础打造生态;

(2)系统集成商:智慧城市建设集成打造生态;

(3)软件开发商:各种智慧应用开发商的生态构建;

(4)互联网企业:构建互联网+平台生态构建;(5)电信运营商:“3+1”开放平台(指的是通信能力平台、统一认证平台、OneNET物联网平台以及智能家庭网关平台)生态构建。

2)物联网和数字建模推动虚实互动的数字孪生城市;

3)移动物联网推动城市网络设施泛在升级;

4)大数据赋能新发展,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运用大数据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运用大数据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

4)人工智能深度渗透多个行业:教育、健康医疗、养老、行政、司法、环境保护、城市治理、交通出行、食品安全等;

五、典型应用示范

目前,我司已经同多个城市合作提供智慧城市顶层设计与体系集成服务。如雄安、上海、福州、嘉兴等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方案及深圳福田区、北京大兴区等新型智慧城区总体设计方案,这些地方的设计方案通过由院士和业内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评审,被誉为业内最高水准;

六、智慧城市的意义

1、新技术激发我们创造新的生活方式;

2、城市有巨大的应变能力和创新能力;

3、带来高效、便捷和安全的生活,重塑城市未来;

4、带来新的产业和就业;

5、带来新的税收;

6、 带来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变化;

7、 带来政府治理和放管服,改善政务服务;

8、 自动化和人工智能应对老龄化和劳动力下降的压力;

9、 因地制宜,服务当地产业和信息化、应对物联网和5G科技革命的冲击。

(中电信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杜洪涛 顾问 朱延超)

(0)